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世界华文文学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世界华文文学奖

2013年08月08日16:2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世界华文文学奖

  第十二届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8月3日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揭晓,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得本届世界华文文学奖。

  本届评奖共设世界华文文学奖、马华文学奖、报告文学奖、马华新诗奖、马华散文奖和马华小说奖6个奖项。经过评审团的审议,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得本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成为继第一届王安忆之后又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而马来西亚本地最高华文文学奖则由该国华裔诗人沙禽获得。

  阎连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山村,年轻时为追逐金钱和名利不停地低头哈腰,是文学让我找回了自我,让我昂首挺胸,现在我只有在思索写作内容时才低头,那是在向文学致敬。”

  评审委员会给他的获奖评语说,阎连科是中国最具探索精神的作家,他的小说不仅产量可观,而且从不重复主题,他的每一部长篇小说都是对艺术形式的探索,都会开掘出新的思想深度。阎连科以他对中原父老乡亲苦难人生的拳拳之心、对历史和现实的严肃思考和有原则的揭露,赢得了读者的尊敬。

  “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有马来西亚最高华人文学奖的美誉,创办于199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踪”成为此项文学奖的永恒主题。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