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老物件"回家" 94件旧物讲述传奇一生[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末代皇帝老物件"回家" 94件旧物讲述传奇一生[图]

崔红

溥仪珍爱的北极熊熊皮在颐和园亮相。此次展览由颐和园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展览在德和园扮戏楼内举办,分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伪满皇帝”、“特殊战犯”和“普通公民”五个部分。
2013年08月08日13: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末代皇帝老物件 “回家” 94物讲述传奇一生

  原标题

溥仪珍爱的北极熊熊皮在颐和园亮相。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溥仪珍爱的北极熊熊皮在颐和园亮相。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溥仪退位后,颐和园作为“私宅”列在他名下,可他一次也没有去过。直到特赦后,才以新中国公民的身份参观过颐和园,却一生都没有住过颐和园。昨天,《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专题展在颐和园开展。94件旧物记录了这位末代皇帝62年的风雨人生。

  此次展览由颐和园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展览在德和园扮戏楼内举办,分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伪满皇帝”、“特殊战犯”和“普通公民”五个部分。94件展品绝大部分首次来京展览,其中“溥仪被关押在苏联时期的画作”在全国亦是首次展出,画作多以旧京风景、字号招牌和汉字组成的人形图案为主。这是2008年长春工作人员赴俄罗斯,从溥仪俄罗斯翻译的遗孀手中征集而来,填补了溥仪这一时期的文物空白。

  展览中,一台西式木制冰箱引人注意。冰箱外层木制,内层金属,分为上下两层,将冰块放入冰箱上层,即可为储存在冰箱下层的食物保鲜。这个冰箱是溥仪从故宫带出来的,跟着他从北京到天津,又从天津到了长春,现在又回到了颐和园。冰箱外层的木制层已经呈现蜜蜡色,金属层也出现了斑斑锈迹,显示出了岁月的沧桑。

  展品中还有一张巨幅的北极熊熊皮。熊头向下倒置状摆放,由头至尾通长274厘米,在微弱的灯光下,北极熊的眼睛仿佛射出咄咄凶光。这张熊皮是1932年伪满洲国“建国”之初,各伪省长恭贺溥仪就任“执政”时呈献的,溥仪非常喜欢它,遇有重要的活动都会把它铺在坐椅的前边。

  此外,展览中还有溥仪在看守所中给其他人看病时用的血压计和听诊器、溥仪最爱的美国产留声机和黑胶碟唱片、伪满宫廷餐具、溥仪送给妻子李玉琴的鸳鸯首饰盒以及作为战犯改造期间穿过的981号囚服等。展览将持续到9月20日。(记者 崔红 通讯员 李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