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武汉大学80后正副教授超百人 易中天曾破格留任【2】

2013年11月29日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大学80后正副教授超百人 易中天曾破格留任

  后来,他们成为公认的我国国际私法学、世界史学科和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被证明无愧于当年破格提拔的荣誉。

  韩德培执教法学院60余年,“文革”时期,得益于他的努力,武大法律系才成为全国院系调整中仅有的3个被保留的综合性大学法律系之一。至今,武大法学仍然在全国名列前茅。

  而当年被不拘一格录用的韩德培,在他所创办的法学院也始终坚持着这样的理念,“对于青年学人,我们应该鼓励他们,鞭策他们,先把他们提上来再说。只要给机会,他们很快就能出成果。”

  在他支持下,1998年,年仅32岁的肖永平因发表70余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和多部专著,被提拔为教授。叶必丰等一大批35岁左右的教师,也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或博导。

  到了2004年,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双通道”:针对35岁以下的教师,专门开通“增岗破格”聘任制。

  28岁评上副教授,30岁评上正教授,史良胜经历的两次职称评定,走的都是“增岗破格”通道。按照原有的规定,从讲师到副教授至少要经过4年的等待,从副教授到正教授,则至少需要再等5年。

  “增岗破格”则打通了时间和名额上的限制,不仅可以未满年限参评,还不占用学院正常的职称评审指标。每年,各个学院都可以单独报送青年教师参加正、副教授职称的评选。

  然而,用边金銮的话说,没有时间和名额的限制,意味着要求候选人在更短的年限中做出更大的成果,也要接受比一般岗位更加严格的审核。对于一般岗位,要求评委会的投票超过三分之二,“增岗破格”的岗位则要求票数超过五分之四,且所有候选人都需要校级评委会表决通过。

  在“增岗破格”方面,每年申报的人数都是最终入选人数的数倍,最终评上的,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佼佼者。1985年生的邓鹤翔在美国时,就在《科学》杂志发表两篇论文,在《自然》杂志化学子刊发表1篇文章;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袁荃和水利水电学院的史良胜则都是百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获得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