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2】

2013年12月02日21: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

为什么取名为“南极论坛”?为什么要去南极举办?

章新胜(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

南极是世界上唯一一块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区域,蕴藏着巨大的资源,是人类最后一个聚宝盆,这些财富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

1958年,12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了六十多次会议,终于在1959年12月1日达成了《南极条约》。条约于1961年6月23日正式生效。在《南极条约》签订前,不少国家都对南极大陆提出过领土诉求,斗争十分激烈,有的几乎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的领土要求;所有的资源不能开发,一旦开发,都得共享;所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全员共享。《南极条约》是处理多种类型争端、多种类型诉求的典范。

由香港、纽约、日内瓦、巴黎等地知名人士参与发起的“南极论坛2013南极行”活动于11月23日起在南极大陆举办。现在有很多论坛,这些论坛上每个代表、每个国家,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辩护和争取。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类的共同利益要大于不同利益。我们需要一个论坛、一个平台,来讨论人类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的利益并非与个体利益相对立,而是包含了个体利益。基于这样的考虑,也基于南极的独特特征,我们认为,将“南极”作为这个论坛的名称,再恰当不过。

林杨(南极论坛秘书处负责人):

很多人都曾为“论坛到底要不要去南极?”而纠结,因为担心踏足南极而破坏南极的生态地貌。但是,如果不了解一个地方,也就很难真正地去保护它。整个南极相当于1.5个中国,但是,每年受严格数量控制的游客不到 2万人,所以对南极来说,一个游客的到来对它所产生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而且每一个被严格控制的游客都会时刻谨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

只有真正到了南极,你才会从南极的纯净之美中,经受一次刻骨铭心的洗礼。一种对自然的膜拜会不断地激发你对生命价值的重新认识与思考。你真的会发现你过去的人生目标与价值观已经在这南极之行中被实实在在的颠覆了,这就是南极所特有的神奇作用,这就是南极赠予我们的精神与价值。旅行不仅是躯体的抵达,灵魂亦与之同步。

南极论坛不一定都要到南极举行,但首届论坛应该要在南极举办。

卡尔·伦汀(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海洋与极地项目主任):

我并不认为南极论坛的成员会环境造成破坏,与过去相比有巨大的进步的是,当前大部分成员在意识方面都对环境保护高度敏感及关注。同时,在纪律方面,现在也有清晰的规范来引导人们在南极的行为。

我认为人们拥有亲临南极的体验是异常重要的,身临其境后与环境产生的共鸣,与普通的了解有着根本性的区别。“人们只保护自己了解并热爱的事物。”你不会真正去关心它,除非你与之发生真正的联系。

汉斯·道维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

当每个个体亲身感受南极的景象时受到的心灵震撼是巨大的,它为人们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整个环境问题,同时思考自己在这一进程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张宇燕

(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去过南极的人都知道,登上南极大陆有很严格的规定。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我也曾纠结,这个论坛为什么一定要去南极大陆举办,这样一个探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的论坛,似乎在哪里开都行。但是去过以后,我相信,有一种收益看似“仪式”,却很有实际的价值。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