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3】

2013年12月02日21: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

“南极论坛”谈什么?

林杨(南极论坛秘书处负责人):

南极精神与南极价值、其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人类的共同利益与共同责任,这是人类的最高利益问题。这个概念看似比较抽象,但是确实反映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哲学思考和终极关怀,体现其思想和社会精英的价值取向和思维边界。

张宇燕

(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在知道南极论坛以后,我参加了几次筹备会,讨论论坛的主题、章程。确定下来的是:坛要讨论人类的共同命运和挑战,比如生态问题,比如世界公共产品的提供。

“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世界与中国未来10年”,本次南极论坛的这个主题非常具体,比如:我们可以探讨气候问题、稳定贸易体系的问题、反恐问题、保护环境问题等很多问题,南极论坛是一个开放的、涉及所有问题的平台。

章新胜

(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

南极论坛的宗旨是“思考人类文明,关注地球环境,推进均衡发展,实现共同价值。”我们探讨“新文明”的概念,到底要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与发展方式?是不是还是只关注车子有多大,房子有多大?我们不能再追求GDP的最大化,而是应该思考GDP多少才最合适;企业不能再仅仅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应该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的。

汉斯·道维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

我建议论坛至少设立两到三个议题。

其一是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北极和南极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是许多国家和城市都将面临的严峻挑战。以中国上海为例,海平面哪拍上升半米都将带来灾难性的变化。因此关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对于南极所造成的影响至关重要。

个体在南极问题中的责任和使命是我认为值得讨论的第二个议题。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南极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资源,人们应当共同爱护、珍惜、享受它的美丽。当然,现存的一些国际法律法规使得南极的所属更偏向于某些国家。

首届“南极论坛”将有什么预期成果?

章新胜

(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

2013年南极行活动,有165人来到南极,历时十天。同时,有许多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在纽约和日内瓦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南极论坛。会后,我们将发布此次南极论坛的相关成果。

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探讨时,我们也想将南极论坛辐射到教育领域,让中小学生、小朋友认识南极,让他们拥有“地球”、“人类”这种大社会的概念和视野。

朱安·考夫曼(南极论坛组织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主任):

全球视频连线的论坛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很多人没时间去南极,但是通过视频连线,我们有机会听到更多的声音,也让更多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或其它机构的科学家能够分享思想。

作为一个智库,它可以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引导关于南极的对话,将影响力延伸至普通大众。我没听说世界上还有其它关于南极的智库,南极论坛很好地帮助中国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一道合作保护南极。

南极论坛将会与媒体紧密合作,加强有关南极的公众教育,引导整个社会,而不仅仅是改变精英。论坛要改变人们的思想。

卡尔·伦汀(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海洋与极地项目主任):

我希望能促进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们对于南极的了解、关注并产生亲身投入、参与其中的意愿。这需要与公众良好的沟通,很明显你就正在做这样的事情,让大家知道我们这个论坛在做些什么,并让大家共同思考我们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我们可以为那些对这项事业感兴趣的国家提供一个范例,告诉他们如何去完成这样的工作。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