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4】

2013年12月02日21: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极迎来首次人文盛会

“南极论坛”筹备进展如何?今后有什么活动计划?

章新胜

(南极论坛发起人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

我们即将进行的2013南极行,只是南极论坛的活动之一,除此之外,我们会形成常规机制。明年我们要启动“南极智库”和“南极会”。南极会是一个可以经常性互动的平台,主要吸引商界精英,他们在物质上富足后,需要思考精神层面的贡献和责任。南极智库则是“思想源”,通过与更多国际机构、组织和学校建立联系,将各个领域的专业学者聚集成一个个专业团队,每年发布一份南极报告,这份报告不只说南极,而是说世界,说人类共同的课题,涉及人类共同的智慧和需要。智库的成员每年形成不同的专家组,举行专门性很强的深度研讨,成员们发表观点,寻求答案,提出解决方案。

卡尔·伦汀(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海洋与极地项目主任):

我觉得问题的重点在于,如何利用这些具有影响力的人们的聚会而带来改变和进步。

我认为有很多种方式都将相当有益,一个在论坛期间促成一些协议或者决定,由政府机构实现,或融入公共性的《南极条约》;另一种是参与者返回祖国后,可为从事南极治理的人提供在船上所得的见闻与观念;我们还可以通过这样的论坛,建立起类似于校友会的“南极极友会”,这些有着共同经历的人们的组织,在返回各自的领域后将在在当地做出的更多的努力,通过这样一个组织去分享、传播和扩大。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