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舞剧《红高粱》将在济南连演4场

杨晓卫

2014年01月15日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舞剧《红高粱》将在济南连演4场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舞剧《红高粱》将在济南连演4场

  由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红高粱》14日登陆济南。作为欢乐新春——十艺节“文华奖”山东获奖剧目展演剧目之一,舞剧《红高粱》此次将从14日起在山东济南连演4场。图为14日晚观众在山东剧院翻看剧目说明。 黄品璇 摄

    由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红高粱》14日登陆济南。这部刚刚荣获中国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第十四届“文华奖”的文华大奖、文华编导奖、文华表演奖的剧目甫一亮相,即获得泉城观众“震撼心灵”的评价。作为欢乐新春——十艺节“文华奖”山东获奖剧目展演剧目之一,舞剧《红高粱》此次将从14日起在山东济南连演4场。

  伴随着厚重肃穆的背景音乐,红与黑为主色调的舞台营造出一种高密东北向独有神秘气氛,极具胶州秧歌元素的舞蹈拉开了以“我奶奶”和“我爷爷”为代表的生活在高粱地里的人们故事的序幕。近两个小时的舞剧《红高粱》分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大主题鲜明的章节,基本包含小说原著主线情节,塑造了“我爷爷”、“我奶奶”、罗汉大叔等个体人物以及众乡亲英雄群像。

  “音乐透出生命的厚重,舞蹈汲取了山东秧歌元素,这都使舞剧的民族色彩和生命张力震撼程度增加。”慕名前来观赏舞剧《红高粱》的济南退休教师魏金元评价说,“艺术讲究新、奇、怪。用舞蹈语言演绎《红高粱》小说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完全用舞蹈动作表达出剧中人物追求爱情、自由的理想,与残酷现实形成鲜明对比。戏剧矛盾冲突集中让每个人物都展现出不同的生命张力,这是很难得的。”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