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好编剧去哪儿了

彭骥

2014年02月25日08:5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编剧去哪儿了

 

 

 

 
     
 
 
     
     
 
 
     

□编剧霍昕在圈内享有盛名

 

 

 近来和一些影视公司朋友聊天,他们冒着满脸兴奋的痘痘大谈“产业化”、“商务营销”、“融资”等的同时,十有八九会叹口气地问上一句:“知道哪有好本子不?”然后转而吐槽手头上的几个 “本子”怎么糟糕。所谓“本子”,剧本也,就是那个顶着“一剧之本”的高贵头衔却总被忽视的家伙。在他们的口中,有些编剧徒有虚名,胡乱拼凑的一个剧本就敢卖天价;有些好概念,交到一些编剧手里,出来的东西完全南辕北辙。于是,最后的话题常常归结到“好编剧去哪儿了呢”。

  编剧常有,好编剧不常有。总的来看,目前影视界编剧处于“供大于求”的尴尬状态。每年都有大批从各种院校编剧专业输送的新鲜血液,但活儿又集中在少部分行家手里。以电视剧为例,有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我国主要城市所有频道播出过的有编剧可查的电视剧约6000多部,约4500名编剧参与创作。其中,臧里参与了30部电视剧的编剧工作,数量最多;其次是张华标,编写了27部剧;蔡婷婷、黄育德、关颂玲、欧冠英、刘枝华、贾伟南、高满堂、李绮华等也都参与了20多部剧的编剧。

  好编剧太贵。简单梳理下这两年热门国产片的编剧栏,已得到公认的好编剧大都熬出了江湖地位,和名导演、大资本、好项目捆绑在了一起。票房榜前列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降魔篇》,享有一个共同的编剧:霍昕。公众或许陌生,在业内,她的盛名,远胜如今她那位抱着柏林“影帝”银熊奖回来的丈夫廖凡。 《致青春》编剧李樯、《私人订制》编剧王朔、《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编剧张家鲁、《一代宗师》编剧邹静之,都是成名已久的字号。往往,这些名编剧还与名导结了对子,如王朔之于冯小刚、述平之于姜文,等闲公司断然是请不来、请不动。请不来也有办法。新编剧要出头,自己当导演;导演找好编剧,干脆自己来。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薛晓璐、《小时代》的郭敬明、《北京爱情故事》的陈思诚,都走“不求人”的路子。

  但是,扭头看,大批新鲜入行的编剧拿着剧本四顾茫然,艺术院校编剧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大多数影视公司编剧团队,需要的是有经验而又能够立刻投入生产的成熟编剧,不愿意在滚滚洪流中停留片刻。大多数编剧工作室,是打游击式的散兵游勇,新人基本上是流水线上的“枪手”,很难在实践中取得大进步。对于这些有职业追求的新编剧们,影视公司宁愿着急上火,也没耐心等它开花。有恒产又有恒心的,才能有回报。电影界的鲍鲸鲸、电视圈的流潋紫,给明白提拔新人的老板们带来奇迹。这很好理解:流行文化是影视界的主力军,流行文化天然就该属于新人。所以,“好编剧去哪儿”之困,在于好编剧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晨报记者 彭骥)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