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姜昆微信说两会》第五期:

姜昆建议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传统文化轮训以整饬吏治

2014年03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姜昆微信截图

开栏的话: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京开幕,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两会全新栏目《姜昆微信说两会》,透过政协委员姜昆的视角“探”会,记录其在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通过手机微信的方式发送,由本网编辑整理推出。以下为第五期:

“当今社会官员腐败事件频出,归根结底是由于部分官员思想道德的腐化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扭曲所造成的后果”,姜昆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建言,加强领导干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应用”,并倡导将传统文化纳入全国党政干部培训体系及公务员考试中。

姜昆认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有着充满智慧、超越时代的百家思想,有着忠孝仁义、崇礼守信的伦理观,还有着浑然天成、会通物我的艺术理念,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在中华民族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表现出强大生命力,日益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

对此,姜昆提出以下三项建议:

1.领导干部应进行全面系统的传统文化学习及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领导干部也应进行既全面又深刻的学习。学习儒家思想,能够理解人与社会的关系,形成崇礼义、重修身的传统道德观,以及仁者爱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学习道家思想,可以明白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自然洒脱、淡泊名利的情怀,学会适时运用无为而治的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法家思想,可以懂得赏罚有道,在用道德引导人的善性之外,还需用律法守则来约束人性中恶的一面;学习琴棋书画等传统艺术,可以熏陶善与美的情怀,提升个人品味与气质;学习古代历史,可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以前代的得失兴衰观照自身,指导和规范自己的行事理念和执政行为。

2.将传统文化纳入全国党政干部培训体系

当今社会吏治不兴,官员腐败事件频出,归根结底是由于官员思想道德的腐化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扭曲所造成的后果。因此,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传统文化培训是整饬吏治的重要措施之一。让传统文化中众多璀璨而深刻的修身之道、为政之道和治世之道融入官员们的内心深处,树立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观念,从根本上扭转的错误理念,预防和杜绝腐败的发生。建议在国家行政学院及全国省级学院系统,建立完整的传统文化与领导执政力系统化、规范化课程体系,对现任行政干部进行传统文化轮训。

3.在各级公务员考试中加大对传统文化内容的考察

对从政者的道德教化是历朝历代都极为重视的,选拔官吏时也更看重道德情操。因此,在公务员考试中加大对传统文化思想的考查力度是非常必要的。让将来有可能步入仕途的官员们及早明白正确的为官之道,防患于未然。

姜昆委员表示,学习传统文化“有助于使国家公务员和领导干部提升道德修养及自律自省的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执政观,在传统文化中寻找智慧,提高我国各级行政干部决策之道、执政之道、用人之道、执法之道、自然之道、治家之道”。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