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范迪安:去年新增藏品1200余件 添补摄影收藏空白 

2014年03月08日15: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王鹤瑾摄)

进入访谈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黄维、实习生李京)“2013年中国美术馆收藏总量为1200余件。其中我们收藏到了20世纪中国摄影先驱郎静山的摄影作品,添补了对摄影历史收藏的空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向网友介绍中国美术馆新增藏品时如是说。

中国美术馆建立至今已有51年历史,被美术界誉为“国家美术的最高殿堂”。2014年1月,文化部首次开展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目前美术馆的藏品有多少?与其他美术馆相比,中国美术馆藏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今日做客人民网,就“中国美术馆藏品升级新思路” 相关话题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范迪安介绍称,2013年中国美术馆新增藏品1200余件,其中包括很多重要的藏品。他举例说:“中国美术馆去年收藏了20世纪中国摄影先驱郎静山的130多件摄影作品。其中有30多件是他当年亲自放大的,是最具有原作性的藏品。”他还说:“对中国油画发展起重要作用的秦宣夫先生去年也将他在巴黎获得金奖的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

如今社会收藏热情很高涨,艺术品价格也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美术馆在去年得到了宋步云、孙宗慰、钟涵,女艺术家邵飞等许多艺术家的支持,藏品增速比较快。范迪安称:“要特别感谢画家朱乃正,去年他在生病临终前把一百多件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正是靠艺术家和他们亲属无私奉献精神,我们藏品的积累才比较快。”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

【第一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揭秘“国宝大调查”

【第二期】单霁翔: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第三期】许钦松、孙萍谈“韩剧热背后的文化反思”

【第四期】陈力谈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国家典籍博物馆

【第五期】顾欣谈原创歌舞剧如何走向世界

【第六期】席强谈如何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国音色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