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女钢琴家袁芳:用心弹奏作曲家灵魂

唐云云

2014年03月10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钢琴家袁芳:用心弹奏作曲家灵魂 像海绵学习新知

钢琴家袁芳:用心弹奏作曲家灵魂像海绵学习新知

  3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举办女性主题音乐会,青年钢琴家袁芳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领衔演奏了贝多芬最诗意的第四钢琴协奏曲。演出结束后,袁芳接受记者专访,谈及自己对德奥派古典音乐的理解和对“德奥精神”的继承,也提及在教学中不断净化过滤自身的过程。袁芳将音乐视为灵魂层面的表达,她表示,作为一个青年钢琴家,会像海绵一样学习新知,也会通过付出,让自己更热爱音乐。

  弹奏出作曲家灵魂

  袁芳在本次音乐会中担任钢琴独奏,她曾获得过“慕尼黑国际青年钢琴家舞台”头奖,被钢琴泰斗保罗·巴杜拉·斯柯达赞誉为“能弹出作曲家灵魂的少数年轻钢琴家”。

  袁芳一直将音乐视为灵魂层面的表达。她认为,在学习音乐或演奏的过程中,演奏者可能会忙碌于技术层面的东西,但能够挖掘出作品本身的灵魂,并结合自身的体会加以诠释,才是最重要的。袁芳在表演过程中会尽可能去抓住作品与心灵的碰撞,对她而言,“弹出作曲家灵魂”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并没有去刻意追求。她说:“当你用心去投入的时候,表现的就不仅仅是某种技巧,还有作品的质量和它所表达的内心世界。”

  德国权威媒体《南德意志报》称她为“极富感染力的中国钢琴家” :“她以其独特的细腻音乐和充满生命力的德奥作品的纯正诠释,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着中国新生代钢琴家的出色天赋与实力”,这也许是对她“弹出作曲家灵魂”的最好肯定。

  继承德奥派古典音乐

  袁芳在德国求学8年,师从当代最著名的德奥派大师格哈德·奥匹兹,成为他的第一位中国弟子,并获得双专业博士学位。她继承了德奥派古典音乐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和演奏风格,被誉为“德奥派古典音乐继承人”。

  作为“继承人”,袁芳对“德奥派古典音乐”有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德国、奥地利出产了大量真正的古典音乐作曲家,是所有古典音乐的基础,这得益于由于时代原因和特殊的文化。很多伟大的音乐家都去演绎和诠释德奥派作品,并传承了正义、真诚、严谨、克制、自律的“德奥精神”,对自由和热忱充满向往。当自己去再现这些作品的时候,会去研究德奥派创作严谨的结构、音符等技术,把作曲家的思路、手笔表达清楚,并去进一步传承“德奥精神”,结合自己的内心世界去诠释作品的灵魂。

  当然,袁芳能够成为“德奥派古典音乐继承人”,跟她的导师有很大的关系。格哈德·奥匹兹是公认的德奥音乐大家,他的演奏成为德奥派的典范、丰碑。袁芳认为,能够跟从格哈德·奥匹兹进行学习,很幸运也很值得,是她能够接触到原汁原味德奥派音乐的最好途径。

  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

  袁芳很小的时候开始学习钢琴,如今与钢琴为伴已经长达27年了。她从小接触的是中国文化,深受中国文化道德的熏陶。在德国求学的8年,她日夜浸泡在德国的音乐文化、国家城市的文明、礼仪中,去了解历史、学习语言,感受当地人民质朴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古典音乐的认识。她说:“如果我跟古典音乐的缘分像一棵树,那么在德国求学的过程就是将树根往下扎的过程。这段经历让我加深了对一些曲目理解、认识,再去接触其他作品的时候有很大帮助。这很有必要。”

  袁芳表示,中西方两种文化带给她很多惊喜。她有一颗“中国心”,性情很中式;但她会用德式思维逻辑去理解作品,将多数中国人还不太了解的古典音乐,用自己所理解的语言呈现出来,让作品璀璨生辉。“两种优秀文化的结合、碰撞,是可以产生光环的,”她解释道。

  当然中西方文化碰撞的过程并非和谐如一,也会有矛盾、有激烈,不平和、不和谐。“但遇见矛盾,去解决、去感觉、去学习,最后还是会收获一种和平和希望,”袁芳说。

  教学相长,教学中净化过滤自身

  除了是一名独奏家、室内乐音乐家,袁芳还在高校担任钢琴教授。三种身份的转换,需要她不停地去做出调整和尝试。袁芳很热爱演奏,也很享受教学,喜欢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上课对她来说是一种净化、过滤的过程,她觉得将自己对音乐的总结理解,通过学生每个独特个体呈现出来是很宝贵的经历。

  “我很乐于跟学生分享、总结人生经验,同时也升华了自己的生活态度。跟学生在一起相处的过程,也帮助、优化了我的生活和演奏过程。我会跟学生探讨专业知识,再回头考虑时,对音乐的理解会更加清晰。我将自己的总结告诉他们,而他们也将身上所呈现的东西再反射给我,让我面对钢琴时更加清晰。这的确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艺海无涯,学无止境

  袁芳觉得自己与钢琴结缘,是一个选择与被选择的过程。因为父亲很喜欢钢琴,袁芳在很小时候就开始学钢琴,是一种“被选择”。但能够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到今天,也是一种“选择”。 袁芳说:“在人生的重要步骤,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去主动迈步、去追求、去持续选择。现在我过上完全古典音乐的生活,不能说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

  支撑袁芳在古典音乐的道路上走到现在,核心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其实有太多机会可以去停止追求更进一步。但总是心存一股劲,想去追求新知、直面挑战、应对困难,想像海绵一样去吸收知识,去学习进步,一直往前。艺海无涯,学无止境。我不会去想接下来还能再往哪走,我只知道每天都很忙,有太多美好、未知、不熟悉的曲目需要我去学习、掌握和表达。但幸运的是我还很年轻,有很多时间和机会去如饥似渴地学习进步。”

  谈到在求索过程中所遇到困难的时候,袁芳坦言,技术上会遇到难题。演奏是一种临场艺术,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也会面临很多状况,也会苦恼、忧虑,但是自己并不惧怕困难,愿意付出心血去解决。通过心理、生理上的调整,技术训练,将困难逐一解决,也令演奏日臻完美。

  最后,袁芳还对音乐学习者提出了建议:要有足够的热爱和坚持。“要相信音乐太值得去热爱了。我们往往喜欢安逸,只是单纯地热爱生活的美好,不知道自己究竟热爱的是什么,也不知道需要为这种热爱付出多少。我在热爱音乐的过程中,每次用心付出,都会让我更热爱音乐,也让我重新认识自己,更加热爱生活。我很享受,很珍惜这个过程。”(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