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文化部回应韩国“暖炕”申遗:申遗不等于商标注册

2014年03月18日19: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黄维)近日,有关媒体披露了韩国欲将“暖炕”技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的有关消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文化今天回应称,申遗不等于商标注册,“并不是说一个国家申请了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等于拥有了该项目的所有权。”

回应:《公约》各缔约国有权对各自遗产项目单独申报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中对申报条件和流程有详细的规定。凡是《公约》的缔约国,都有将其领土上的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权利。

文化非遗司解释说,申遗不等于商标注册,并不是说一个国家申请了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等于拥有了该项目的所有权。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活态传承的特点,人类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多个国家或地域流布传播。对于此类同源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缔约国有权利对各自境内的遗产项目单独申报。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2003年批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后,在2005年,我国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申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列入同一名录。同时,本着国际合作的精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鼓励多国联合申报。2005年,我国就成功与蒙古国联合申报了“蒙古族长调民歌”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现状:我国共有38个非遗项目入选 为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非遗司进一步表示,中国是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民族众多的大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广泛的影响,显示了中华文明对人类的贡献。“我国优先申报哪些项目,需要根据我国遗产的总体情况,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统筹考虑。”

非遗司指出,我们近些年的申遗工作一直开展得比较主动和稳妥。目前,我国共有38个非遗项目入选了《公约》框架下设立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是缔约国中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也是三个名录都有入选项目的唯一国家。

(责编:杨磊、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