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英博物馆将木乃伊送医 竟被检查出牙痛心脏病(组图)

梦真

2014年03月25日07:2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木乃伊被检查出牙痛心脏病(组图)

  对女性木乃伊进行CT扫描的3D效果图(网页截图)

  包裹着绷带的木乃伊们是好莱坞恐怖片中的“常客”,他们也常常是科学家和孩子们关注的焦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3日报道,近日,英国医院利用现代技术对大英博物馆所藏的古埃及木乃伊进行扫描,发现他们和现代人一样,也曾患高胆固醇,并饱受牙痛之苦,其中还有妇女曾进行过纹身。

  报道称,大英博物馆将八名木乃伊送入医院,对其骨骼进行计算机辅助测试扫描(CAT Scans),从而推断出他们的年龄、生活方式和疾病。扫描结果显示,古埃及人与现代人无异,也可能曾遭遇过高胆固醇和牙痛之苦,同时,结果表明,其中两名木乃伊还可能曾患有心脏病。

  据了解,大英博物馆将于2014年5月推出一个名为“远古生活”(Ancient Lives)的展览,将为参观者展现尼罗河畔木乃伊人性化的一面。

  报道称,其中一具七年前发现的女性木乃伊年龄在20到35岁之间,已有1300年历史,在她的右腿内侧有一处古希腊文的纹身,象征着基督教《圣经》的新约和旧约。据了解,这样的宗教纹身在那一时代十分罕见。

  这些木乃伊里最年长的已有5500年历史了,可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他们的年龄跨度从2岁到50岁。

  据了解,在这场耗时7个月的现代医学扫描鉴定中,科学家除了对木乃伊进行CAT扫描外,还通过法医鉴定,和碳年代测定等方法对远古人类进行还原。研究表明,其中一些木乃伊保存十分完好,他们的部分大脑和其他生命器官甚至仍完好无损。

  大英博物馆古埃及与古苏丹展馆馆长约翰·泰勒(John Taylor)表示:“通过对八具木乃伊的研究,我们希望向人们展示他们人性化的一面。”他认为,虽然有的木乃伊已在大英博物馆待了数百年时间,但是他们中大多数从未被揭开过绷带。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