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徐沛东:文艺人才选拔不应靠选秀节目

2014年03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徐沛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音乐家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今日在人民网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在回答网友关于“音乐选秀节目泛滥”相关问题时表示:“选秀和比赛是两码事,选秀是节目,比赛是专业的一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方式。如果选拔人才靠选秀节目,文艺发展可能会有偏颇。”

徐沛东表示:“选秀和比赛是两码事,选秀节目是允许制作加工的,比赛是严肃枯燥的。比如钢琴比赛或者小提琴比赛,一个选手要准备一台音乐会的量,经过层层选拔才能进入下一轮,并不像选秀节目可以一夜之间可以红遍大江南北。但比赛是必要的,是专业的一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方式。”

对于选秀节目的泛滥,徐沛东认为:“许多选秀节目奉行拿来主义,去效仿、复制、抄袭其它节目,这样不利于民族文化的长远发展。”

他还指出,在传媒多元化、信息碎片化、受众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我国文化原创力比较薄弱。他认为创作上的匮乏是一方面是由于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不够。他呼吁要加强法制建设,更要提倡全民族的创新意识。他说:“如果离开了创新创作,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国家的伟大复兴就真的是个梦。”(记者黄维、实习生李京)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