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元墨遗韵”浅绛磁专场拍卖将举锤 或成新热点

应妮

2014年03月30日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墨遗韵”浅绛磁专场拍卖将举锤 或成新热点

“元墨遗韵”浅绛磁专场拍卖将举锤或成新热点

  一位观众正欣赏浅绛瓷器展品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元墨遗韵—艺海浅绛藏瓷专场拍卖会”将于4月27日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4月25、26日首先进行预展。30日的发布会上十余件浅绛磁精品亮相引人关注。

  “浅绛”原指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独创的一种以水墨勾画轮廓,略加皴擦,以淡赭、花青为主渲染而成的浅绛山水画。浅绛彩瓷是清末时景德镇具有创新意义的釉上彩新品种。从同治、光绪到民国初约50年间,将中国书画艺术的“三绝”——诗、书、画,在瓷器上表现,使瓷画与传统中国画结合,创造出瓷画的全新面貌。浅绛彩瓷中的“浅绛”,系特指晚清至民国初流行的一种以浓淡相间的黑色釉上彩料,在瓷胎上绘出花纹,再染以淡赭和水绿、草绿、淡蓝及紫色等,经低温(650—700℃)烧成的一种特有的低温彩釉。

  在30日的发布会上,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平介绍,已从全国征集到的数千件拍品,将甄选出600多件上拍,其中不乏30多件精品。其中包括清光绪早期王凤池山水兽耳大瓶、民国壬子年彩云轩王琦绘兽耳大扁瓶等。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治中认为,随着近年来高端瓷器艺术品的稀缺性及人们对浅绛彩瓷的认识加深,浅绛彩瓷将成为更多藏家关注的热点。

  据悉,这次拍卖中部分浅绛彩瓷的精品将会做为文化金融产品,并综合艺术类产品的交易规则进行多元化运营。(完)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