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剧擂台赛吸引“海归” 90后演出一票难求

牛春梅

2014年04月03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剧擂台赛吸引“海归”回舞台

  谭小羽在《杨家将》中饰演杨继业。

  张茜在《锁麟囊》中饰演薛湘灵。

  上周日举行的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第15场比赛,登台打擂的是青年演员谭小羽,他饰演的杨继业让台下的评委连声叫好,最终取得本次擂台赛的第二高分。这场演出让刚刚从美国归来的谭小羽真切地感到,自己选择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剧院真的是有机会,有平台,就像一块磁铁,对年轻演员非常有吸引力。”

  谭小羽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已有12年,这次参加擂台赛是他第一次在大剧场演大戏。

  当初毕业分配到北京京剧院后,谭小羽一度感觉自己就被搁在一边儿了。由于演出要按资排辈,他跑了整整四年的龙套。颇为郁闷的他选择了出国,但对一个专业京剧演员来说,在国外生活意味着机会更少,大部分时间他都是给票友教教戏,做一些文化交流。对于自己在国外的工作状态,谭小羽总结说:“那就是谋生,事业还是得不到发展。”

  在美国期间,谭小羽仍然在关注北京京剧院。近几年,听说剧院越来越重视青年演员,并推出了“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他的心思又活了。去年下半年,谭小羽重新回归京剧院,发现惊喜真是不少。“我没想到,一回来就参加了一个专门为年轻人举办的小剧场演出,准备擂台赛的时候又发现,剧院不仅给我们搭建展示平台,还花钱给我们找老师辅导。”他一下子心气儿高了许多,“剧院提供的条件好了,社会环境好了,接下来就要看我自己的努力!”

  回归舞台的不只是谭小羽。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说,因为各种政策的推出,一些离开演员岗位的行政、后勤人员,看到如今的演出机会多了,演员挣得多了,也都开始“回流”。

  和谭小羽相比,去年刚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张茜要幸运得多。今年才23岁的她,不仅有机会参加青年演员擂台赛,还成为今年擂台赛的票房冠军。3月28日,张茜在长安大戏院演出《锁麟囊》,下午两点多,剧院售票窗口就罕见地挂出了“无票”的牌子。

  即使是一般的京剧名家演出,如今也很少有一票难求的情况,何况只是一个“90后”的年轻演员。张茜也有些纳闷:“前两年跟着老师看师姐们参加擂台赛时,就特别羡慕,希望自己也能到北京京剧院工作,但根本没想到自己也能这么快站在这个舞台上,更别提票房还能这么好。”这次的票房奇迹让张茜更相信老师对她说的那句话:“剧院有那么多项目,不同年龄的演员都有不同的平台,只要你是那块料,就一定会发光。”

  谈到张茜的“票房奇迹”,北京京剧院市场开发部主任朱甲分析说,今年擂台赛推出的低票价是很重要的原因。为了更好地给这些年轻人搭建舞台,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他们的光彩,今年北京京剧院特别制定了整体价格都比较低的票图,加上各种折扣优惠,甚至只要十几元钱就能看场演出。这样一来,低价票几乎场场售空,中高价位的票也能售出一半左右。

  降低票价的同时,剧院还减少了赠票,就连演员邀请家人看演出也得自己买票。“这样我们就能保证每一个走进剧院的观众,都是真正热爱京剧的,这对青年演员的成长更有利。”李恩杰说。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