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3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七项系抢救性发掘

2014年04月09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黄维、王鹤瑾)“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下午揭晓,它们分别是: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此次评选结果比较多样化。十大项目中,有五项是墓葬类,有五项是非墓葬类,非墓葬类考古项目的类别各不相同。此外,他还指出,今年考古新发现的意义重大,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保持非常好,时代很广泛;渭桥发掘不仅填补了汉长安城北渭河古桥考古的空白,也填补了桥梁学研究的空白。

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表示,今年入围的很多考古项目是被动发掘的,都是在房地产开发过程或遭到盗掘破坏后组织实施发掘。他指出,只有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和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三个项目,是文物单位主动调查发掘的,其它七项均为抢救性发掘。”他呼吁公众不要盗掘古墓破坏文化遗产。

1、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

       高领袋足陶鬲  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出土

石鼓山墓地的科学发掘,在推进商末周初阶段的考古研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出土的青铜礼器、铭文及族徽符号展现了灿烂的古代青铜文化,堪称陕西乃至全国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为商周青铜器的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

背景介绍:石鼓山墓地位于宝鸡市区正南的渭河南岸台地,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15座,出土了各类文物共计230余件(组)。其中,还出土了92件的青铜礼器与26组铭文及族徽符号。

钻探表明,墓地南北长约800米,东西约300米。根据墓葬聚散程度,整个墓地可划分为北区和西南区,呈现“大稀疏、小聚集”的分布态势。按规模大小,墓葬可分为中型和小型两类:小型墓墓室共有10座,中型墓墓室共3座,还有形制、规模不明者2座。小型墓大多于头端二层台上随葬一、两件陶器,或单鬲、单罐、或1鬲1罐,少见青铜器。随葬陶鬲以高领袋足鬲为主。

本次出土的92件青铜礼器,种类丰富,铸工精湛,装饰绮丽,禁、簠、四耳簋、圆腹簋、方座簋、牺尊等造型异特之器都极具特色。青铜器上还发现了包括“户”、“亞羌”、“ 父丁”、“史母庚”等26组铭文及符号。从组合上看,相对于商墓而言,这批铜器中酒器少而食器多,体现出一种重食轻酒的文化特色。

根据研究发现,高领袋足鬲伴同大量青铜器集群性出土于墓地,弥补了以往这类居址遗存甚少的缺憾,也改变了以往“高领袋足鬲不可能晚到西周”的观点。

相关链接:“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隋炀帝墓等入选

下一页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