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金石录助力发扬南少林文化

郭斌 刘真真

2014年04月10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金石录助力发扬南少林文化

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金石录助力发扬南少林文化

  图为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金石录作者洪志雄与南少林寺方丈释常定交接捐赠合影。 郭斌 摄

  以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展现泉州少林寺的历史和文化的《泉州少林寺群英谱》编绘者洪志雄,继《泉州少林寺群英谱》丛书后,9日捐赠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金石录一套,进一步发扬泉州南少林文化。

  泉州少林寺亦称南少林寺,为唐代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和尚入闽所建。自唐朝从嵩山少林寺薪火南传以来,又继承弘扬了俞大猷的少林棍术,该寺因此以棍术扬名。发展到近代,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初复建后,该寺更是注重对武僧少林棍术的训练。

  长时间的苦练棍术,形成了理农、理慧、理刚、理锋、理亮、理耀、理松、理灯、理逸、振法、振清、振煌、振安的南少林十三棍僧。而该金石录正是以此十三棍僧法号为源,十三款印章字体不一,和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丛书”之一的《泉州少林寺群英谱》中十三棍僧内容一一呼应。

  《泉州少林寺群英谱》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洪志雄历时三年精心编绘而成,共分为33个章回,讲述了从唐时少林寺南传及宋元明清至今,泉州少林寺三兴三废的曲折发展过程,并将一些历史人物和少林弟子作为主线贯穿其中,体现了南少林武术在泉州的不断壮大。

  泉州少林寺,作为中华灿烂瑰宝,以南少林武术为代表和载体的闽南武术文化,千百年来薪传不衰,闽南武术文化还融入了泉州民风民俗,彰显泉州人的性格特征,丰富了泉州古城的人文内涵,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远播海内外,成为海外乡亲与家乡联系的情感纽带。(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