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纸质书阅读的魅力和快感无法被取代

张魁兴

2014年04月15日08:52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纸质书阅读是应该传承的文化遗产

  4月12日上午,由陕西《华商报》主办的“我与纸质书·读书月”名家讲座第二期在荟客馆举行,环保作家钟平与广大读者一起探讨“读书与环境”这一话题,并分享纸质书阅读的快乐。(4月13日《华商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阅读给传统阅读带来很大的冲击,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更大。实体书店的倒闭和艰难的维持,以及国民阅读率的下降,都印证了这个事实。然而,纸质书的魅力,纸质书的阅读快感,都无法被电子产品取代,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环保作家钟平看来,阅读纸质书是一种习惯。从健康阅读的角度讲,他更提倡大家读纸质书,纸质书不光给人阅读的享受,并且没有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四大健康隐形杀手的“电磁辐射”。

  在谁也不能离开电子产品的互联网时代,纸质书阅读不仅是绿色阅读,也是应该传承的文化遗产。中国是一个古老而文明的国家,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相当丰富。在纸质书阅读渐行渐远的今天,我们应该珍惜纸质书阅读这种文化传统,把纸质书阅读当作一种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