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一)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3】

王鹤瑾

2014年04月17日10: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解玺璋读书时勾画的重点和难点

解玺璋说自己读书爱较真,“不明白的地方我一定要弄明白,一定要知道根本。”他甚至会把书中提到的其他作者和书都找出来读一遍,他说,这样才能“打通”。解玺璋还边读边做笔记,在书上标重点、写注释、夹纸条、做卡片,他的书桌四周贴满了充满文字的纸条,不难想象,他伏案读书或执笔时被文字所包围的情景。

“做卡片是跟老一辈学者姚雪垠学的,他有一个卡片柜。”解玺璋将姚雪垠作为榜样,也在卡片上写下重点,并注明文章题目,以及文章出自哪本书或杂志,然后分门别类,像一个检索,查阅起来非常方便,“比如,我将老子、荀子、孟子、庄子经典的话和观点写下来,并记下出处,再归类于先秦时期。”不知不觉,解玺璋的小卡片已经攒了好几箱,而那几箱子的卡片便是他成为评论家的足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