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隋炀帝墓文物首展 专家称墓志未展与墓址争议无关

2014年04月18日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隋炀帝墓文物首展 专家称墓志未展与墓址争议无关

  江苏扬州隋炀帝墓百余件文物正在扬州进行首展。对于被当地文物部门认定墓主身份铁证的隋炀帝墓志未能参展一事,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17日回应说,墓志未参展与此前隋炀帝墓址争议无关,而是文物保护现状目前不宜展出。

  束家平表示,墓志是国宝级文物,因担心对文物伤害大,文物部门至今未敢对其做拓片,目前墓志的保护现状达不到展出条件。“展厅的灯光、人流、空气都会对文物产生影响,保护是展出的基本前提。”

  当地文物部门也解释说,墓志上的字迹本来就不清晰,若遭光照、风化侵蚀,字迹会更模糊。

  史载隋炀帝杨广的墓葬曾多次迁移,最终葬于何地无任何文字指明,历代学者考证均无明确结论,在长达几世纪时间争论不休。江苏、陕西、河南等都称当地有隋炀帝陵址、遗址。

  今年4月9日,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入选。但至今仍有学者对墓址存疑。

  “欢迎仍持有异议的专家、学者、公众实地到现场看展出”,束家平说。

  在扬州正在举办的“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上,记者看到百余件来自曹庄隋炀帝墓和萧后墓中出土的文物,包括“隋炀帝两颗牙齿”、“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等。

  其中,现场隋炀帝两颗牙齿引来不少人围观,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

  彩绘甲骑具装俑是在隋炀帝墓西耳室出土的。只见一身披铠甲的骑马武士安坐战马上,身着铠甲,头戴风帽,两手置于胸前作持物状。而战马头小体肥,四脚粗壮,全身披着铠甲,形态逼真。

  为防止文物受损,扬州市文物局为“鎏金铜铺首”、“青铜编钟编磬”两套珍贵金属文物套上了真空“外套”,“外套”里填充的是氮气。

  “缺席”展览的,除了墓志,还有萧后墓中发现的凤冠。当地文物部门认为,由于年代久远,凤冠受严重腐蚀,暂时难以修复。“残损得比较厉害”,束家平说。目前凤冠尚埋在萧后墓中。

  2013年3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曹庄一处房地产项目施工时发现了两座砖室墓。在一号墓出土的隋炀帝墓志是最重要的证据,同时,墓内出土的两颗牙齿,经鉴定属于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结合文献记载等,专家一致确认一号墓的墓主就是隋炀帝杨广。而二号墓内发现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是一具约56岁、身高1.5米的女性遗骸。虽无墓志,但根据墓葬形制、出土随葬品级别以及遗骸的鉴定,判明墓主人正是隋炀帝的夫人萧后。

  同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召开论证会,经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博物院等多位专家确认,扬州曹庄隋唐墓葬就是真正的隋炀帝墓,也就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曹庄隋炀帝墓发现后,考古人员先后在两墓中发掘出400余件/套文物。 (记者 朱晓颖 崔佳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