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众评痞子蔡《阿尼玛》:赞美青春时代的爱情

2014年04月18日1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赞美青春时代的爱情

  作者:蔡智恒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读书会第197期

  暌违三年,痞子蔡带着新书回来。《阿尼玛》是你我心中都有的一个女神,那份纯真无瑕的爱每个人都憧憬过。作者用叙事的口吻很好诠释了心中那个阿尼玛的形象。故事并没有因为荣格的复杂心理学理论而变得枯燥,简单的爱情故事反而动人,瞬间回到自己对爱冲动的那年那月。(张永明)

  书面是淡雅的栀子花,如痞子蔡在书中描述的栀子花爱情一般。情缘的初起,总显得那么怦然心动。尤其是高中时代纯情懵懂的年纪,公交车恋情正是你我都曾遭遇过的单恋。读这本书时,总会让人想起自己感情的懵懂期,单车骑得飞快的男孩,操场上篮球架下的少年,班级里成绩最好却沉默寡言,笑起来很好看的他……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阿尼玛,这段情愫多半埋藏心底,也许你们根本就没有说过一句话,但这份小美好,却滋润了整个青葱岁月。   (静雅)

  在这个春天,读着《阿尼玛》这本书,仿佛我也闻到了栀子花的清香,淡淡的,回味无穷。脑海里书中的情景与几年前大学生活的记忆交织在一起,有时甚至需要停下片刻,想一想自己究竟是置身在这本书的情景之中,还是置身于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之中。

  每个男生都有他唯一的阿尼玛,而每个女生却有好几个阿尼姆斯。这也许便能够成为女生偶尔犯“花痴”的最为“科学”的解释。舞会、露营、迎新、社团,这些最能够代表大学生活的字眼,让同龄的读者都能身临其境,“每个人都借由恋爱,寻找自己所遗失的另一半”,是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或许真是这样,我们在茫茫人海中所寻找的,只不过是另一个我。  (慕紫)

  像喜欢孙燕姿一样,蔡智恒的小说是这么多年中,唯一一个每部作品都会关注的作者。除了不善于起名,冷笑话、工科男主角、闲言碎语的叙事等都可以看成是他作品一成不变的风格。文章结构逻辑一贯严谨,字里行间中,能看到一个工科男的细腻与心思。作为即将成为工科男的我,这里有自夸的成分。读完整部小说,并没有太多的惊喜,但还是会随着故事的发展,投射到曾经的自己。文字依然温暖,像一杯温水。(荆淮侨)

  距离我第一次阅读蔡智恒的小说到现在,已经过了十五年。然而刚开始阅读《阿尼玛》时,竟然重又唤起了当年初次阅读《第一次亲密接触》时的感觉。作者保留着自己一贯的叙事风格,单纯明快,带着理工男特有的淡淡幽默,连故事的背景都依然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活。很难相信四十五岁的作者依然能写出如此简单纯粹的青春爱情故事。(王铁军)

  读到故事的结束,才明白“阿尼玛”的意思是:男人潜意识深处所潜藏着的女孩形象,就是阿尼玛。男人在遇到像阿尼玛的女人时,会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吸引力。书中栀子花女孩李清莲正是对蔡修齐有吸引力的阿尼玛。整本书读下来,学生时代的纯粹的爱情在平淡的描述中不禁令读者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代。 (王雪梅)

  读者打分

  曹海惠:8分

  张永明:8分

  静雅:8分

  慕紫:9分

  荆淮侨:7分

  王铁军:9.5分慢慢:7分

  老虎:8分

  王雪梅:8分

  孙敬苹:9分

  卢新元:9.6分阿蕴:8.5分

  小黑犬:8.8分幽梦:8.9分

  李桂云:8分

  张杨:9.1分

  刘领兵:9.5分梁涛:8分

  余勇:7.5分

  徐艳丽:8分

  平均分:8.37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