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麦家谈作品"解密":有出版商不信是中国作家写的

2014年04月21日10: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家谈作品"解密":有出版商不信是中国作家写的

  昨天,“麦家《解密》,重新出发”主题沙龙举行,莫言、李敬泽助阵。莫言表示,很羡慕麦家能发现新的创作题材。老友的夸赞让麦家一时语塞,如坐针毡的他只得感概运气好。

  莫言赞《解密》开启陌生领域小说《解密》出版于12年前,讲述密码战线先烈的故事。自今年3月18日在21个英语国家同步上市后,《解密》让麦家成为国际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并且成为中国当代作家作品中唯一入选英国“企鹅经典”丛书的小说。莫言现场调侃老友麦家,希望他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入选“天鹅经典”。

  对于《解密》,莫言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自己和麦家都有过军旅生涯,当初也很想创作“涉密”军事题材的作品,但是没有找到创作突破口,最后被麦家“解密”了。“如果一个作家能创造一种类型的文学,这个作家就是了不起的。麦家的《解密》开启了大家不熟悉的陌生领域,然后遵循着文学作品塑造人物的最经典方法来完成,获得了读者的喜爱,慢慢也就获得批评家的承认和好评。”李敬泽则鼓励麦家,不必太在乎外界评价,转而去写自己不喜欢的领域,要在自己找到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麦家谢莫言沾了诺奖光

  两位嘉宾发完言后,麦家最后一个登台。听到两位文学大腕的夸赞,他有些激动:“我如坐针毡,真后悔把两位大咖请来。”他表示,作品受到海外出版商欢迎,要多感谢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过,他也感到外国人确实不了解中国文学,“有的出版商看到《解密》就被吸引住,但他觉得这可能是日本或印度作家的作品,不相信是中国作家写的。”

  麦家表示,除了勤奋,他也是运气好,“有个浙江作家说我老是踩到狗屎运,‘你得茅盾文学奖,小说被改编影视剧又赚那么多钱,甚至还得到了美女,你有一种神秘的运气’。”麦家表示自己的运气源自母亲的乐善好施,“我对她亏欠很多,每次想给她一些钱,刻意对她好点,都会给她带来麻烦,这让我十分苦恼”。(记者田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