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超凡蜘蛛侠2"或再创佳绩 好莱坞盈利靠的不只是票房

陈一鸣

2014年05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盈利靠的不只是票房

  核心阅读

  5月4日起,美国好莱坞大片《超凡蜘蛛侠2》在中美两国同步上映。市场预测,该片有望延续两年前第一部《超凡蜘蛛侠》的成功,再创票房佳绩。

  目前一部好莱坞电影的平均成本达到7000万美元,在这样巨大的投入下如何实现更好的回报,成为投资人和制片厂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好莱坞模式的核心在于它的商业化运作,唯一目的是盈利

  《超凡蜘蛛侠2》改编自美国漫威漫画公司的超级英雄漫画。截至5月3日零时,同样取材自漫威漫画的《美国队长2》在中国票房收入达到7.09亿元,使中国成为该片在北美地区以外票房成绩最佳的市场,似乎已为《超凡蜘蛛侠2》提前热身。

  有心人也许注意到,迄今为止在华票房突破7亿的5部好莱坞大片中,除了《阿凡达》之外,《美国队长2》《变形金刚3》《钢铁侠3》均是续集片,而《泰坦尼克号》3D版的成功也不排除借助了10多年前普通版《泰坦尼克号》的声势。有报道指出,成功打造雷神、钢铁侠、刀锋战士等动漫形象的漫威漫画公司,早在10年前便开始规划将要推出的系列故事,以备制片厂投拍。

  “给一部成功的影片拍摄续集,无疑更容易复制已有的成功,这是好莱坞影片中续集或前传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影视制作系教授贾森·斯夸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好莱坞模式的核心在于它的商业化运作,投资人追求的唯一目的是盈利。

  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讲授中国电影的罗森·斯坦利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中国电影近年已开始尝试借鉴一些好莱坞模式,比如《非诚勿扰》《狄仁杰》《小时代》等都拍了续集,市场反响不错。

  不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美国专家和制片人指出,好莱坞电影近年来热衷拍摄续集或前传,其实是一种投资战略,这种战略可能会限制了优秀电影的涌现。

  拍摄续集或前传有助于吸引观众中的“回头客”

  好莱坞资深华裔电影制片人杨燕子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好莱坞的几大制片厂都已被更大的公司收购,使得好莱坞电影的商业化特征更趋明显。杨燕子说,“现在谈到好莱坞制片厂,总要用上‘属于’这个词,比如我曾经工作过的哥伦比亚公司如今属于索尼公司。”这些母公司更重视公司股票价值,而非每部影片可以赚取多少利润。因此,每当宣布为《超人》《蜘蛛侠》这样声名显赫的大片投拍续集时,即使尚未开机,也可营造市场乐观情绪,推高公司股价,而原创片显然没有这种能力。“实际上,好莱坞现在并不鼓励电影人去拍独特的影片,认为那是在冒险。”

  杨燕子认为,当好莱坞制片厂还处于独立运营阶段时,虽然也把电影当作一个产业,但还是希望通过拍出有艺术水准的电影来增加制片厂的历史厚度,导演也拥有说服制片厂去拍一部“好电影”的机会,但现在一切都由可能与电影毫无关系的母公司决定。

  斯坦利也认为,很多好莱坞电影改编自漫画,而漫画本身容易产生续集,这为好莱坞拍摄续集提供了内容支撑。不过,对于制片厂来说,是否拍摄续集主要取决于第一部影片是否成功。“《超人》《蝙蝠侠》《哈利·波特》都属于这种情况。”斯坦利说,“有时制片厂也会冒险一搏,比如《指环王》在策划阶段便决定连拍3集,但这种情况属于少数。”

  斯坦利告诉本报记者,拍摄续集或前传对吸引观众中的“回头客”大有裨益,已成为好莱坞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是拍出让观众满意的续集,而不能为了拍续集而去拍,因此故事本身具有生命力以及存在好的续集剧本便显得十分重要。”

  与好莱坞有关的玩具、纪念品、主题公园凸显盈利多元化

  在美国,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电影续集,与好莱坞有关的玩具、纪念品、主题公园等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凸显了美国电影盈利渠道的多元化。

  “中国电影几乎全靠票房盈利,而美国电影则在想方设法多渠道。”杨燕子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电影业并不完全依赖票房,可谓是“逼出来”的结果。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电视的普及,美国电影院逐渐变得门可罗雀,制片人便尝试把电影卖给收费电视频道盈利。

  此后,放像机和DVD播放机相继出现,录像带和光盘一度成为电影业的主要盈利渠道。“曾有一段时期,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几乎完全依靠光盘的收益支撑。”杨燕子说。上世纪90年代后,好莱坞又“发明”了全球同步上映模式,从此逐渐加大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力度,德国、法国、西班牙、日本和南美洲均成为好莱坞的主要海外市场,而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重要性近年来正不断提升。如今,随着互联网兴起,好莱坞上上下下都期待着通过网络收视来获得盈利。

  斯坦利告诉本报记者,每一个好莱坞制片厂都有海外发行部、电视部、市场部等诸多与发行、推广有关的部门。比如,有人专门与各种制造商打交道,及时推出印有电影中形象或场景的T恤、水杯、玩具等商品,还有人专司与麦当劳等快餐店联络,免费提供与电影内容相关的玩具,借以吸引儿童观众。“如果你常看美国电影,便不难发现职员表中有很多制片人,什么执行制片人、副制片人等,这些制片人就是从事这些推广业务的。”斯坦利说。

  从本报记者的切身观察来看,美国观众前往影院观影的热情远不及中国观众,杨燕子对这种看法表示赞同。“美国的总票房之所以还能够维持,主要缘于票价提高了,现在美国基本上已经没有10美元以下的电影票,欣赏3D电影或前往设施更为舒适的影院,票价还会更高。”杨燕子说,这是好莱坞寻求多种盈利渠道的关键原因。

  杨燕子表示,中国电影票房的“强势”让美国电影人极为羡慕,而且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估计中国电影票房至少在未来数年内还会持续扩大。不过,考虑到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们的观影习惯也将逐渐多元化,中国电影人应当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为各种可能下好“先手棋”。

  (本报洛杉矶5月4日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