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剧院首次发布全年乐季 众多顶尖大师携手乐团

2014年05月08日10:17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从今年四月到明年三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4/15乐季将盛大呈现。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驻院乐团,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他们已成为同时闪耀在歌剧院与音乐厅舞台上的一支充满活力的交响劲旅。用真诚的努力和对艺术美的极致追求,带领观众领略诸多西方歌剧经典,打造了多部中国民族歌剧精品。同时,通过广泛而且精彩的曲目编排,演绎了诸多中外交响经典新作,为观众带来难忘的艺术体验。

在已经开启的新乐季,这支最具才华的乐团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新的精彩?5月7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4/15乐季新闻发布会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节目运营组组长汤宁,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为观众详解新乐季的整体安排及亮点。

首次集中发布全年乐季

在已经开启的新乐季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推出多个系列演出以飨观众。分别为首席指挥吕嘉系列、理查·施特劳斯150周年系列、“青春派贝多芬”系列、指挥大师系列、伟大演奏家系列、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系列等。在曲目安排上,理查·施特劳斯《阿尔卑斯山交响曲》、《死与净化》、《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最后四首歌》等颇具分量的大部头作品将奏响,展现这位浪漫派后期作曲大师用音乐勾勒出的深邃精神世界。在“青春派贝多芬”系列中,则将奏响明朗诗意的贝多芬第四交响曲与被誉为“舞蹈的赞颂”的第七交响曲。并且,在明年3月,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桂冠指挥陈佐湟执棒贝多芬最被人熟知的第九交响曲,在“欢乐颂”中为本次乐季闭幕。除了这些重磅的德奥交响经典,在心灵与信仰间响彻百年的威尔第《安魂曲》,融合了温暖的抒情与光辉华彩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柴科夫斯基、埃尔加等浪漫主义巨搫的杰作也将为观众展现。

在交响乐演出之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系列安排了9场风格多样的室内乐音乐会。相比交响音乐,室内乐作品不仅形式多样灵活,而且对演奏者的技术与艺术表现也有着苛刻的要求。纵观当今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它们在演奏交响乐作品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室内乐作品的演奏。因此,历来重视室内乐音乐会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本乐季室内乐演出依然会给观众带来许多惊喜。首场室内乐音乐会将于5月8日与观众见面,届时,单簧管演奏家萨宾·梅耶与小提琴家宁峰将带来莫扎特作品,并为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揭幕。值得一提的是,五月音乐节中,享誉国际的费城交响乐团将于5月22日、23日在大剧院献上重磅交响,而5月2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青年才俊将率先牵手费城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为乐迷献上莫扎特之夜。此后,乐团还将带来舒伯特、沃尔夫、巴托克等作曲家精巧、雅致的室内乐作品。

作为一支“两栖乐团”,在音乐会的舞台之外,乐团在本乐季还将在15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中与观众相见。既有《游吟诗人》、《奥赛罗》、《弄臣》等威尔第经典,罗西尼《威廉·退尔》、贝里尼《诺尔玛》、比才《卡门》等多姿多彩欧洲歌剧名作,还有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和即将推出的全新原创歌剧《骆驼祥子》。

新乐季众多顶尖大师携手乐团

在此前乐团音乐会与歌剧演出中,诸多世界级的大师与乐团有过精彩的合作。而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4/15乐季中,强大的客座艺术家阵容依然群星闪耀,其中不仅有众多顶级独奏家、歌唱家将与乐团一起闪亮登场,更有多位世界级指挥家将与乐团进行首次合作。5月30日,享誉国际的指挥大师郑明勋将与乐团携手,带来流泻着丰沛情感的威尔第《安魂曲》,展现这部气势磅薄的作品对于人性的关怀。6月6日,德奥指挥泰斗根特·赫比希与乐团共同演绎瓦格纳最具里程性的《纽伦堡的名歌手》等作品的序曲,理查·施特劳斯超凡的《最后四首歌》与壮美的《死与净化》。12月,指挥大师安东尼·维特执棒乐团带来《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等作品。国家大剧院七周年之际,指挥大师艾森巴赫还将指挥乐团演奏莫扎特与贝多芬力作。而明年1月,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乐团奏响的马勒交响更将成为众乐迷欢欣期待的音乐飨宴。

在演奏家与歌唱家的阵容上,萨宾·梅耶、宁峰、孙秀苇、杨光、加夫里洛夫、王健、吕思清、郎朗等将先后与乐团激情碰撞,带来耀目炫技与动听乐音相交织的协奏曲名作。

在乐团广泛邀约海内外音乐家的同时,乐团也将于今年6月进行台湾巡演,在11月进行北美巡演。作为艺术文化使者,2013年,乐团曾在首席指挥吕嘉率领下赴澳门、新加坡、首尔举行首次亚洲巡演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独特的气质、对作品高水准的演绎,给所到之处的观众留下美好印象,并收获了媒体高度的评价。今年,乐团将继续在吕嘉的带领下,赴芝加哥交响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艾莉丝·塔利厅、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费莱森音乐厅、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索瑟姆音乐厅、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科内尔音乐厅、蒙特利尔艺术宫交响大厅等极具地标性的音乐厅展开首次北美巡演。值得称道的是,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巡演的每一站都被纳入到各个音乐厅的乐季演出之中。同时,乐团将邀约吕思清、王羽佳等蜚声海外的华人演奏家同行,在演绎德沃夏克、柴科夫斯基、拉威尔作品的同时,还将带来陈刚、何占豪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陈其钢的《五行》等中国当代作曲家杰作,让世界上更多的听众,领略到这支洋溢青春活力的中国乐团在音乐世界里讲述中国的故事。(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