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五月音乐节”开幕 莫扎特从这里启程

柯辉

2014年05月12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扎特从这里启程

  5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开幕式,在吕嘉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的莫扎特《狄多的仁慈》序曲声中拉开帷幕。作为国家大剧院创办以来的第六届“五月音乐节”,今年与以往几届的不同之处在于曲目安排围绕着“完全莫扎特”这一主题,从5月8日到5月24日,将上演10场莫扎特曲目为主的演出。

  开幕式音乐会的门票,由于中国小提琴家宁峰与世界著名单簧管独奏家萨宾娜·梅耶的重磅加盟,变得一票难求。指挥吕嘉对《狄多的仁慈》序曲可谓相当了解,数年前他就曾指挥过这部歌剧作品的中国首演,这次演来可谓驾轻就熟,乐队状态也调整得很好,一上来就给大家眼前一亮的感受。

  接下来小提琴家宁峰上场与乐队合奏了一曲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这部作品是莫扎特几首小提琴协奏曲中最均衡完美的一部,宁峰的演奏轻快细腻,优美流畅,初为人父的他在第二乐章中用琴声传达出的慈爱是以往演出中少有的。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宁峰又以一曲帕格尼尼《随想曲第五号》,让观众再一次领略了国际金奖获得者连跳弓的超凡技艺。

  下半场单簧管“女皇”萨宾娜·梅耶的出场再次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为了更好地演绎莫扎特这首协奏曲,梅耶女士特意带来了巴塞特单簧管,也就是莫扎特当年为这部作品演出指定的乐器,它比普通单簧管长很多,音准极难控制,指法极难掌握。但梅耶女士却用她超棒的演奏技巧轻松过关,完美地演奏了这首被誉为作曲家“天鹅之歌”的作品。演奏结束时,观众发出了近乎疯狂的欢呼声,梅耶女士多次谢幕后,再一次用这部作品的最优美部分,曾经被用作奥斯卡金像奖影片《走出非洲》配乐的第二乐章片段回馈了观众的热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