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世界上最古老的八音盒系纯金图章

王鹤瑾

2014年05月14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身所形似“蝴蝶兰”的“东方艺术中心”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纯金图章八音盒,1796年,安托·法布尔制造,世上最古老八音盒

开放时间:10:30-18:00(全年无休,遇到有演出会适当延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丁香路425号

八音盒博物馆一角

博物馆所处建筑似“蝴蝶兰”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本身所处的建筑“东方艺术中心”是浦东最大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一个著名景点,是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从高处俯瞰犹如五片绽放的花瓣,组成了一朵硕大美丽的“蝴蝶兰”。晶莹剔透的外观加上内部极富现代感的墙面装饰和新颖的区域分割,衬托出这一音乐殿堂的美轮美奂和别具一格。

该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展示欧洲八音盒艺术及发展历史的专题型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可以看到原木雕刻的精致盒子,像落地钟般大小的柜子,还有看起来有些年代的椅子,甚至还能找到好几个鸟笼,猴子、绅士、淑女、街头艺人等造型的玩偶更是数不胜数,然而,这些造型各异、充满艺术感和想象力的伟大作品,其实都是八音盒。馆内有专业人士为参观者介绍八音盒的原理构造和历史演变,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八音盒与自动人偶为参观者逐一表演,把大家带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聆听梦幻般的天籁,令观者情不自禁地感叹,“非常惊艳!绝对的视听盛宴。”

最古老的八音盒系纯金图章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内拥有堪称“八音盒至尊珍品”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八音盒,它于1796年由瑞士钟表匠安托·法布尔发明制作的,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这个仅10厘米左右的高度的最古老八音盒,其实是一只非常实用、豪华的纯金图章,只是在其底部内藏八音盒。当人们转动图章上部的环上发条,这个小巧的八音盒便会播放出美妙的旋律。如今,它虽已历经了几百年岁月,但内盒的发条与齿轮依然完好无损。

八音盒源于西方,英文为:music box(中文:音乐盒)。《三字经》里记载,“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因此,将此英文翻译为“八音盒”充分体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