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家助残"授人以渔" 教残疾人学瓷盘雕刻

2014年05月16日07: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教残疾人学瓷盘雕刻

  杨林川在指导助手对瓷盘进行后期绘画。郑幼明 摄

  说到助残,一般人会想到为残疾人捐助钱物,但著名油画家、南京515艺术公社创办人杨林川,却以“授人以渔”的方式,让残疾人通过雕刻手艺来就业,在帮助了徐州丰县30多位残疾人之后,现又向南京的残疾人提供这样的好机会。

  前些时候,杨林川徐州研究“汉代刻石”工艺时,发现可以融入到自己的油画创作中,即在简单雕刻后的工艺瓷盘上画油画,于是杨林川等人以丰县汉画风格为主题,创作了一批作品,送到世界各大重要场所展览,获得成功。于是,杨宁川让丰县残联组织残疾人前来学习和生产,他创办的南京515艺术公社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设计,并包销他们生产出的所有艺术品,目前已有丰县30多名残疾人通过这一渠道实现就业。

  由于这一特色产品非常受海内外市场追捧,考虑到瓷盘送到丰县雕好后再运回南京,时间和运输成本都较高,杨林川想在扩大生产时让南京的残疾人来从事加工,原料、工具等由515艺术公社负责提供,残疾人不需要任何投入。“主要就是进行简单的前期雕刻,不需要太多的专业技巧,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行。”

  杨林川曾在2008年南京两会期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到“扬子社区行”活动现场观摩考察,作出了“这是真正的群众文化”的高度评价。杨林川对扬子晚报记者说,他想通过“扬子社区行”与南京的社区联系密切的优势,帮他寻找和物色愿意从事加工的残疾人组织。

  扬子晚报记者 郑幼明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