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上海银行博物馆:美国印钞公司的中国纸钞样本为存世孤本

王鹤瑾

2014年05月16日06: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德1355电子记账机

上海银行博物馆

镇馆之宝:美国印钞公司印刷的中国纸钞样本三巨册,存世孤本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馆休(国庆节、劳动节、春节期间,不休)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9号世纪金融大厦7楼

旧时银行工作间

走进上海银行博物馆,如同观赏中国银行业百年历史“老镜头”回放。

迎门一幅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上海外滩的巨幅旧照片,一幢幢风格各异的银行大厦,基本可与那张解放前外资银行排名表对应。上海出现的第一家银行,是英商1847年设立的东方(丽如)银行。在这之前,上海本土的老式钱庄、票号已有很久历史了,解放前还有一条“钱庄街”,就是现在的宁波路。直到1897年,才诞生了中国第一家中资银行——中国通商银行。

这里有一间典型的钱庄,店招上写着“兑换各国金银货币”,西装笔挺的市民和穿马褂的职员在柜面洽谈,穿蓝绸长衫的账房主管查看着存折。除了人物是塑像,精雕细刻的钱柜、票据柜、账台等都是钱庄原物。用毛笔书写的钱庄存单像折扇,可折拢、可拉开,外面还有一个套子,因而称存折,其名一直沿用至今。

大清银行兑换券样本

在这里,你能见到近代中国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发行的第一套钞票,汇丰银行早期发行的港币,刻制精细的各式旧银行业务图章,一张张书写工整的中外银行支票,各种老式点钞机、扎钞机、硬币记数器、金库大门锁、保险箱等工具,70多年前的礼仪储蓄存券,赠送给客户的各种精美礼品,等等,见证着当年上海金融业的繁荣。那台兼有打字、记账、计算功能的“国民牌”

记账机,还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生产的,一直应用到八十年代才被电脑替代,现在连美国也找不到这种机器了。博物馆里不少展品展示了新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不仅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行的纸币、布币,建国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还有改革开放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代理发行的建国后最早的股票、在上海发行的第一张信用卡、在全国率先使用的计算机和自动取款机。解放初的有奖储蓄存折、六七十年代的小额储蓄贴花,让人联想到艰苦朴素的年代。

美国钞票公司为中国银行纸币制作的钞版

此美国印钞公司印刷的中国纸钞样本三巨册是美国印钞公司1905年至1949年间为当时中国各银行印制的全部纸钞的存档印样,包括清代至民国时期中国五十余家银行委托该公司印制的纸钞样本。整部档案收藏集呈现出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之独特的行钞历史,为存世孤品,而且为母版。

该套纸钞样本具有三大看点:一是史料性,本套纸钞样本每一枚纸币均有印量及印制时间的详细英文记录。册内各页样本上方标注纸钞详细的印刷时间,均为英文打字机打印,为研究中国独特之纸钞发行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详尽资料。

袁世凯头像的印钞版

二是完整性,该纸钞样本封面、封底均为牛皮,页间由牛皮带连接,因年代久远带已断裂,但封面依旧完好。

三是艺术性,册内绝大多数纸币均保持全新状态,颜色鲜艳,纸钞印制采用当时先进的钢版雕刻技术,纸钞图案精细,大部分为风景及银行建筑,其中头像图案除了有常见的孙中山外,还有袁世凯、李鸿章、廖仲恺等,雕刻精致,栩栩如生,体现了极高的艺术价值。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