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齐摩崖石刻巨幅拓片展出 长达22米(图)

吴少敏

2014年05月21日10: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齐摩崖石刻巨幅拓片展出 长达22米(图)

  你看过长22米的摩崖石刻拓片吗?5月20日,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在东莞图书馆亮出“镇院之宝”——摩崖石刻拓片。如此规模宏大的展出,在国内尚属首次。

  本次展出的藏品共50余件,均为摩崖石刻原拓片,石刻作品年代多为汉、魏、六朝等。在展出的藏品中,最大型的藏品达到尺幅宽2.48米、长15米。另外,北齐刻石长卷10幅最长达22米。

  其中,有很多藏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献收藏价值,如汉代的《石门颂》、《西峡颂》等,被誉为汉隶的最为代表性作品。魏朝的《郑文公碑》字体洒脱,气势舒展,为不可多得的汉隶典范之作。而北齐的石经刻石系列,字体素朴典雅,展现境象阔大与超脱凡俗的艺术追求。

  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田根胜说,响应省市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名城”的战略,理工学院文学院成立了岭南金石艺术中心。2012年,香港实业家陈瑞球捐赠了500万元,支持该中心的建设。

  他说,该中心主要收集金石碑刻拓片,至今已收集了历代历朝的拓片3000多件,并组织了教师从金石学、文字学和书法的角度进行研究,与其他学校的相关学科体现差异性,目标是金石艺术的“学术重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