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艺评论过度娱乐化令人忧虑

2014年06月03日10: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王鹤瑾)5月30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成立该协会对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有何影响?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现状何如?文艺评论家在文艺事业发展中又扮演什么角色?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仲呈祥、范迪安、曾庆瑞、黄会林。

点击进入视频页面

仲呈祥:将创办专门的文艺评论的报刊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当选协会主席,当谈到协会今后的发展计划时,他表示,“今年年内将创办专门的文艺评论的报刊,谱出中国学理的色彩,所谓中国学理的色彩也就是民族学理的色彩。”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方文化八面来风,“但一个民族要致力于世界先进的民族就不能够忘记自己的文化之根。”

“在当前的文艺评论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和忧虑的倾向,”当谈及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现状时,仲呈祥表示,一种倾向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表现在他们为解构、颠覆经典的作品叫好,并冠以“创新”的美名,还有些文艺作品过分暴露社会的阴暗面,使人们看不到人间自有真情在,看不到社会前进的光明,对社会丧失信心,但却被冠以“揭示丰富的人性”之名,他说,“这是孤立的站在今天去反思昨天,丢掉了明天;而我们提倡的是站在今天,为了明天去反思昨天。

此外,仲呈祥认为,“当前文艺评论普遍存在着过度娱乐化倾向,比如讲鼓吹政治娱乐化、娱乐政治化,这显然历史已经证明是错误的。”仲呈祥指出,现在出现了《小时代》、《泰冏》、《无人区》等一类质量不高的“轻电影”,他认为,“出一点那样的作品,如果有科学的文艺批评加以引领是正常的,但如果用一些丧失了正确的历史观和美学观的评论加以误导那是害人不浅的。”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