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湖南非遗传承新添生力军 将举办“湖湘记忆”展演

2014年06月05日1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非遗传承新添生力军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近日,湖南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95人。至此,湖南省共有省级非遗传承人231人,涉及十大类别共117个非遗项目。

据悉,本次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定工作共邀请了湖南省内50 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对全省177名申报者进行评审,确定了90人的推荐名单。公示期间,湖南省文化厅共收到来自怀化、邵阳等市州申述报告9件,涉及非遗九大类别共26名申述人。评审委员会专家通过受理申述复审会,对所有申述人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认定,又将其中5名申述人认定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经省文化厅审议,最终认定95人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湖南湘西、怀化、邵阳等地区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较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良好的存续环境。湘西龙山县被誉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博物馆”,全县有四个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仅我们靛房镇就有土家溜子、咚咚喹、大摆手舞、小摆手舞、茅古斯舞、梯玛歌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十名,这里婚嫁延续哭嫁歌习俗的家庭超过80%。”土家族哭嫁歌代表性传承人田义翠说。

湖南省存续情况较好的非遗类别主要有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及杂技,而民俗、民间文学等非遗项目则面临后继人才不足等传承问题。在湖南,已经走上生产性保护道路并且发展状况良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黑茶制作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等。黎秋梅是土家织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创建的两个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和秋梅织锦发展有限公司,均为织锦工艺坊与展览馆结合的形式。有织锦机92架,员工92人,培训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农村待业女青年200余人,每年可生产1万多件织锦产品。

湘西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湖南省非遗保护项目评审专家田茂军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投身生产性保护工作是非遗传承发展的重要方式。传承人能够获得经济上的认同,也能培养出更多的接班人。“生产性保护不是万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别、存续环境各异,保护难度不一。很多民俗、民间曲艺类的非遗生产性保护道路走不通。抢救和整理好现有的非物质文化资料也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重要工作。”田茂军说。

湘西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于2010年,湘西州根据土家族苗族文化的存续现状及非遗整体性保护需要,在8个县市分别确立一个整体性保护试点村寨,并根据每个试点村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各县市特色的三年实施方案,探索非遗整体性保护最具实效的范例,最终在整个保护区内推广。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邹世毅说:“湖南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良好的存续环境,开展非遗生态保护可以取得较好效果。政府在建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系的基础上,还可以组织开展非遗进课堂、非遗展演和非遗资料抢救整理工作等。”

据悉,自6月13日起,湖南省文化厅将举办湖湘记忆——2014“文化遗产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演活动。展演活动将分舞台演出、广场演出、踩街巡游、传承人展示和图文展览等几个板块,邀请18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传习教学活动。湖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人民群众在享受非遗丰硕成果的同时,切实感受非遗的深刻内涵和无穷魅力,营造人人是非遗保护主人、个个是非遗保护受益者的良好氛围。

(易添麒 杨庆怀)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