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版小学语文教材脱胎换骨 周杰伦歌曲进课本引围观

2014年06月16日07: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小学语文教材脱胎换骨 周杰伦歌曲进课本

  新版小学语文教材修订脱胎换骨,去伪存真

  周杰伦歌曲也进了小学课本

  北京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语文版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一系列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与时代贴得太近了!”拿到书的教研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而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

  一年级语文第一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我爱学语文》里有3幅图片,一名小学生很感兴趣,认真地读了起来。当记者问他:“你觉得《我爱学语文》好,还是《我爱上学》好?”小学生抬头回答:“《我爱学语文》好。”“为什么?”“因为我们学的是语文课啊!”

  “这就是常识啊!”听了孩子的话,语文出版社社长、语文版课本修订版主编王旭明在一旁感慨道,“长期以来,我们的语文课是品生课、社会课、自然课、科学课,但就不是语文,所以必须改。”

  2013年7月,语文出版社召集所有专家和编辑力量,启动语文版小学、中学教材修订的攻坚战。当时,王旭明撂下狠话:“必须按照真语文的思路彻底打破以前的内容,让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教材研讨会常常是从下午两点一直开到下午7点多才结束,大家在一遍又一遍的激烈争吵中达成共识。

  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介绍,语文版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修订,一是减少篇目,四册教材共减少15篇,约占原课文总量的10%;二是更新部分课文,修订版教材新换了29篇课文,占全部课文的25%。新换的课文更注意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有利于学生审美情趣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如一年级下册的《狐狸列那》、《想做好事的尤拉》,二年级上册的《天路》、《子罕之宝》,二年级下册的《沙滩天使》、《对症下药》。

  在这次修订的过程中,出版社还采取投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专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这些反馈有助于把握修订的方向和程度。王旭明表示:“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问题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假’,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在大行其道,教材危机表现为强化话题,却忽视知识传授;强化学生活动,缺技术训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语文观,才能编辑出好的教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