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千年藏文古籍《菩日文献》将首度向世界公开

2014年06月19日07:2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藏文古籍《菩日文献》将首度向世界公开

据新华社电,具有千年历史的藏文古籍“菩日文献”已初步完成写本编目、整理、电子录入存档工作,目前已生成电子版,并将首度向全世界公开。这将为国内外藏学研究提供珍贵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菩日文献”于2002年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菩日村出土,是中国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藏量最多的藏文古籍文献,共有150多种,近12000页。其形成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公元10世纪。

据介绍,“菩日文献”内容涵盖密宗仪轨和佛教典籍、诗词、人物传记等,保存了藏民族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多方面的珍贵原始资料。

“菩日文献”为研究十四世纪以前藏文语法结构变迁、文风发展、书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其中记录的大量西藏早期密宗仪轨与符号图案,可为研究藏传佛教文化起源、变化和发展提供原始实物资料。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