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众评麦家新版《解密》:天才的开始就注定悲剧

2014年06月20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才的开始就注定悲剧

  作者:麦家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读书会 第202期

  第一次接触麦家是《暗算》。年少时,因《暗算》对隐蔽战线充满了好奇,幻想着某天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然而这种想法在读完《解密》后,又觉得遥不可及。容金珍式的人物有很多,但他们从未以个体形式出现过,千千万万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代名词——无名英雄。想成为这样的人,他们所要承担与付出的,已远远超乎我的想象。甘当无名英雄的誓言,需要的是怎样的信仰和坚持,才能支撑他们一直向前。读完全书,对他们除了敬意还是敬意。(荆淮侨)

  《解密》延续了麦家的作品风格,从第三者的角度叙述了容氏家族几代人的沉浮,从老一辈人留洋求学开始,直到主角容金珍凭借数学天分成为承担国家命运的密码破译专家、最终从痴迷无法自拔走向疯癫,命运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场悲剧。

  上帝是公正的,在赋予一个人某方面天才的同时,一定会在其他方面再夺走些什么,就像我们熟知的凡·高、霍金……或许天才就是游弋于超然与病态的边缘,在到达顶峰时的一步稍大就可能一下坠入深渊;于是当主人公在无限靠近辉煌时,因一件小事导致身心疲惫至不及平庸常人,让读者揪心扼腕的时候,徒剩唏嘘。

  麦家似乎与密码有着天生的血缘关系,让人真心相信确有那些个尚待解禁的机密;文字间少有主人公破译过程中细节的赘述,通过逻辑缜密、丝丝入扣,将容金珍破译X国紫密时挥斥方遒间以无招胜有招阐释得淋漓尽致,仿佛古龙笔下的绝世高手于无形中一击制胜,高深莫测。(梁涛)

  麦家不愧是谍战小说

  的大师,他将一个奇才的故事展现在我们面前。书中没有具体的密码内容,只有密码的代号;没有具体的破译过程,只有围绕密码发生的人和事、前因后果的活动。这是作者高明之处,正是这种功夫在诗外的描写,将主人公容金珍的奇特经历刻画得栩栩如生。作者将枯燥无味的数学讲得娓娓动听、引人入胜。(赵英筠)

  读前半本,惊叹于容金珍的数学天赋,读后半本书,惋惜于金珍这位旷世奇才的终结。整本书处处充满着神秘。金珍无疑是最成功的破译人员;而破译黑密,金珍更是最接近“洞口”光明的人,若不是神秘的小偷,金珍可能会叙写更传奇的人生。而令读者意外的也无疑是仅仅一个小偷,令一个破译密码的天才掉进万劫不复的深渊。(慕紫)

  读者打分

  张永明:9分

  荆淮侨:8.5分

  牛艳生:9分

  武亚娟:9.5分

  慕紫:8.6分

  陈翠娟:8.9分

  晚风中:7.9分

  梁涛:9分

  曹学全:8分

  樊凤明:9分

  娄向阳:8分

  赵英筠:9分

  杨剑飞:9.5分

  李桂云:9分

  黄漫晶:8分

  李小娜:9.5分

  郑文博:8.5分

  平均分:8.76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