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理征收古城维护费不妨用点互联网思维

廖保平

2014年07月03日10: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起施行的《大理市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的主要职责之一为依法征收和管理古城维护费,收费对象为商户。不过当地表示,目前具体收费的消息,如何收取、施行什么标准还没有最终确定。

大理古城征收维护费已经有过失败的教训,早在2009年,云南省就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由于反对意见过大而作罢。而就在去年4月,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也是打着收古城维护费的旗帜,引发舆论的剧烈反弹,最后也以失败告终。有多次失败前例作鉴镜,笔者不明白为何大理古城还要再次“挑战失败”?

就算大理古城想避开舆论锋芒,不向游客收费,转而向古城内的商家收费,也是危险的一着棋。首先,凭什么向商家收费,有何法律依据?商家经营过程中缴纳的税款难道不正是古城维护费的主要来源吗?如果商家抗议,商铺关门停运,游客到来得不到商业服务,诸多不便,只会造成多输的局面。就算商家被迫无奈接受,他们也一定会将成本转嫁到游客身上,而游客也不是傻瓜,成本太高,他们就会口耳相传形成坏口碑,大理古城旅游业势必会客源萧条。大理古城因小失大,因短(期)失长(期),还是一个多输的结局。

笔者认为,大理古城此番收费是地方为缓解财政压力而采取的一种短视行为,表面上是收维护费来保护古城,其实这些费用收上来后,有没有、有多少能够真正用于维护古城,缺乏“透明度”,基本上是难于落实和监督的,而且往往会变成一些人随意支用的金库。此举无疑牺牲了当地居民的长远利益,扼住了大理古城旅游经济长远发展的喉咙。

在当下,古城收费是一种“逆流而行”的做法。国内不少公园、景点正在慢慢尝试免费开放,给市民、国人创造更多的公共福利。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杭州西湖,从收费走向免费,赢得了无数好口碑。然而大理古城、湘西凤凰却反其道而行之,我们不禁要问,难到其他地方的景区就不需要维护了么?因为维护古城而另立收费项目,是不是又走回头路,全国各地的景区都应该增收维护费?这道理显然难以站得住脚。

大理古城不是一些官员的私家花园,他们也无权将大理古城当私家花园,想怎么收就怎么收。古城是一个公共资源,就算当地真的因急需填补维护漏洞而收费,也需要按程序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比如城内居民、商户和导游等利益相关方,不能剥夺他们的权益。

现在说做什么都要有点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说起来好像很高深,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免费,你看QQ、淘宝、百度、360,这些平台,哪个不是免费的,而那些不免费的,如ICQ、ebay和瑞星,现在都到哪去了?互联网平台是免费,可是人家赚的钱“数得手抽筯”,为什么?因为它前端是免费的,而它的链条可以无限延伸,依靠后端链条的付费业务收费,比如QQ有数亿用户,有千分之一的用户是愿意每个月付10块钱做会员,就赚疯了。

包括大理古城在内,一些景区所在地的主政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收费,而不是将平台免费开放,通过深挖增殖服务来增加收入,更可笑的是,还向商户强制收费,好像害怕商户赚钱似的,其实他们不想想,大理古城就像一个淘宝网平台,淘宝会害怕商户赚钱么?不怕,商户赚钱越多,淘宝也获利越多。同样的道理,是要让大理古城平台放开,并让商户多想办法赚钱,通过合理合法的增殖服务来让游客多花钱,让更多的资金留在当地,当地财政就一定有钱。成功的实例是,西湖从收费变免费,算总账时,比关门收票的收入更高;反之,凤凰古城宣布收维护费,游客人数骤减,当地个体商户受到很大冲击,影响当地整体旅游业发展。放水养鱼,有钱大家赚才是正道,其余的都是笨办法。

说白了,像大理古城这样的地方,管理模式太落后,思维太陈旧,不懂得创新,更不懂得用市场的办法来寻找多方得利的赢利模式,财政稍一紧张,就陷入到“杀鸡取卵”的惯性之中,这样只会走下坡路。

(作者为知名评论家)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