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小彩旗版静秋比较二 不像小说中内敛、安静的静秋

2014年07月07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彩旗版静秋比较二

  静秋(小彩旗饰)和老三(韩东君饰)开心牵手。剧组供图

  春晚连续4个多小时的旋转让观众记住了会跳舞的小彩旗,7月3日晚,这个年仅15岁的女孩儿成为了话剧舞台上最年轻的女主角。在乌镇首演的田沁鑫话剧《山楂树之恋》中,从头至尾跑动着的小彩旗让人觉得有些不像小说中内敛、安静的静秋,但那份执着与倔强却让舞台上的静秋没有沦为小说和电影的影子。

  平淡呈现没有高潮

  70分钟的演出,一棵象征爱情的山楂树,老三和静秋以及两个正在看小说的女青年,由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山楂树之恋》从舞台到演员表演,都十分简单,既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也没有饱满的故事情节,甚至没有太多的舞台调度。该剧用一种类似剧本朗读的方式,将小说搬上了舞台。舞台上,静秋和老三大多处于一种原地跑步的姿势,一边跑一边说台词,因此真正的交流并不多。从最初两人相识一直到相恋,甚至到最终老三的故去,该剧始终没有所谓的戏剧高潮。小说中打动人心的细节以一种平淡的方式呈现出来。与此同时,舞台两端两个读书的女青年,始终用一种当代人的眼光看待剧中的爱情,时时给观众造成一种间离、冷峻的感觉。

  作为首次登台的小彩旗,虽然在表演上略显稚嫩,但天然的青春气息却为她加分不少,尤其老三临终时,扮演静秋的小彩旗在舞台上一边高喊着“我是静秋”,一边落泪,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

  相比演员表演的“单调”,《山楂树之恋》在舞台布景以及多媒体的使用上显得十分灵动。用影像拍摄出的老三和静秋在多媒体中呈现出另一种表演状态,怀旧的色调带给人一种老电影的感觉。而象征爱情的山楂树在灯光的映衬下变换出不同的颜色,为该剧蒙上了一种欲说还休的神秘。

  抽象到底没想写实

  对于观众感到好奇的从头至尾的“跑动”,田沁鑫说:“我对这个作品的情感本身持怀疑态度,因此看第一遍的时候,也没有打动我。我真正决定做这个作品的时候是决定让小彩旗来演静秋之后。我看过7岁的小彩旗打鼓,那个时候我就对她印象特别深刻,觉得她身上有一种韧劲,比较纯粹。今年的春晚上,她连续转了四个小时,再次印证了我的这个感觉。我当时想,既然在舞台上做一个写实的话剧,那就抽象到底。我认为‘跑’代表了一种坚持,最终,老三跑向了死亡,静秋跑向了爱情。还因为原著能构成戏剧的大的矛盾冲突不多,是一种散文式的叙述方式,流露出的气质太清新、太干净。

  因此,我想用一种淡淡的方式表达这个作品,我认为如果色彩浓烈就会搅了这个作品。我说过,爱情是一种精神,纯洁是一面旗帜,这是我在做这部作品的时候始终坚持的两点。我没有想过要把《山楂树之恋》排成一个写实的话剧,”

  让静秋成为我的一部分

  15岁的小彩旗作为静秋的扮演者,从宣布之初,就曾有观众表示质疑。对于自己和静秋的相似之处,小彩旗称:“我觉得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只是我们年龄相仿,另外导演说我们都比较单纯,比较二。”对于如何在剧中表现静秋与老三的爱情,小彩旗认为是一种很自然的流露。她说:“在那样的一个情境中,我就会相信那样的情感,因此就会流泪。我在排练的时候其实哭不出来,但是会觉得很憋得慌,感觉很难受,但是到了舞台上就自然而然哭出来了。”谈到此次演话剧的收获,小彩旗认为:“我觉得我会在舞台上说话了,知道该怎样说台词了。演话剧让我觉得心里有一种满的感觉,我觉得话剧对我来说是一种新鲜的东西,所以我很想尝试。”

  小彩旗透露:“本来姨妈(杨丽萍)要让我在新的《云南印象》中演一个女巫的角色,不太同意我来演话剧,我就发动她周围的人一起说服她。姨妈后来同意了,而且告诉我演不了主角就演配角,演不了配角就跑龙套。我现在对于静秋还不太了解,我要在这一百场的演出中慢慢了解静秋,让她成为我的一部分。”据悉,今年话剧《山楂树之恋》将上演百场。(记者杨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