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贝利"乌鸦嘴"再度应验 曾在自传中忆世界杯巴西惨败

2014年07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贝利:足球之美》封面 (资料图)

【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陈苑)贝利的“乌鸦嘴”举世闻名,2014年巴西世界杯贝利曾自信满满地表示,“巴西能继续前进并最终夺冠。”然而贝利的“乌鸦嘴”再度应验,巴西队以1比7惨败给德国。巴西队惨败让人痛心,贝利曾在其亲笔自传《贝利:足球之美》一书中回忆了1950年世界杯巴西惨败给乌拉圭,他感叹“我这一辈子,再没有见过像那场比赛失利之后巴西人那样的悲伤”,并在当年对父亲许诺“有一天,我发誓,我会给你赢一个世界杯。”

《贝利:足球之美》精彩书摘:

贝利回忆1950年世界杯巴西惨败给乌拉圭

当朋友和家人陆续走进我们家准备听球赛的时候,我心里还有一个疑问。

“爸?”

“什么事,迪科?”

“我能跟你一起去市里庆祝吗?”

通过眼角的余光,我能看到母亲正朝父亲猛摇头,但父亲假装没看见。

“好,”他笑着答道,“但是时间不能太长,玩一会儿就回来。”

我被快乐冲上了云霄,轻飘飘地跑到收音机前,使劲靠近身子听着比赛的情况。马拉卡纳球场的观众兴高采烈地大声喧闹着,收音机里的解说员开始逐一介绍巴西队的成员。这是一支可怕的队伍,是高超的球技和生机与活力的混合体。济济尼奥,我最喜欢的巴西队球员,他被誉为球场上的达·芬奇;巴博萨,世界顶级守门员,在6场比赛中仅失4球;阿德米尔,就是“下巴”;还有左后卫“小胡子” ,他正在里约最大俱乐部之一的弗拉门戈队效力,他入场时得到了热烈的欢呼。

终于,解说员念到了1950年巴西国家队队长的名字。他是个令对手胆寒的防守队员,还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他似乎对这次大赛的压力毫不动容,也许跟他以前的工作经历有关吧,在踢足球之前,他是一名联邦警察。即便用防守队员的标准来衡量,他也不是一个得分型球员——在他为巴西的瓦斯科达伽马俱乐部打的297场比赛中,他一球未进。但他是防守端的中流砥柱,是球场上的镇静剂,所以,他是这种决赛上不可或缺的队员。

他就是奥古斯托。就是那个8年前在米纳斯吉拉斯的比赛中与我父亲撞在一起的人。时运弄人。一个人痊愈了,成了巴西队的队长;而另一个带着膝伤黯然返乡,在收音机前听着前者的比赛。

也许当天父亲心怀羡慕,但他并没有说出口;我想,他最想要看到的是巴西队能赢下比赛,别的都不重要了。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