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民国老影院复建只留“面” 被嘲文保不力

申冉

2014年07月11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民国老影院复建只留“面” 被嘲文保不力

  十多年前被拆掉了的民国老电影院,复建之后只剩下一张老影院的“脸面”,走进大门之后却成了现代的高档商场。10日,在南京市新街口街头,夹在国际奢侈品大牌的现代橱窗之间,繁体字书写的砖红色“胜利电影院”复古门脸,显得有几分穿越时空的特别和尴尬。走过的市民在惊叹之余,亦嘲讽政府老建筑没有保护下来,“画皮”倒是做的不错。

  原位于南京新街口中心位置的胜利电影院,1936年由中国著名建筑师李锦沛所设计,于1935年建成开业,初名为“新都大戏院”,与大华、世界、首都并称为民国首都四大影院,是民国时中国最先进的电影院之一。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新都大戏院位于日军划定的“日人街”里,被日军在1939年强行霸占,并改名为“东和剧场”,专门放映日本影片。

  1950年改名为“胜利电影院”,被南京人戏称为“胜利在新街口,曙光在鼓楼”,指的就是南京两座老牌电影院:胜利电影院在新街口,曙光电影院在鼓楼。

  1993年,胜利电影院开始走下坡路,原先1560个座位只剩下900多个,楼下逐渐成了小卖部、咖啡厅、游戏厅和卡拉OK厅。虽然一直有文物专家呼吁对这处保存极好的民国建筑予以保护,但最终还是在市民和专家一片反对声中被拆除。这块寸土寸金的宝地后被建成专卖奢侈品的高档商场德基。

  2012年,南京市政府决定在胜利电影院原址复建,然而,由于原址早已变成了现代商场,无法再重建电影院,在负责修缮设计方案的民国建筑研究与保护专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的努力下,最终决定之恢复电影院的“门脸”。

  “整个门脸高17米左右,宽25米左右,与当年李锦沛的设计一模一样。”周琦告诉记者,“原来的胜利电影院有四层楼高,我们基本按1:1比例恢复,完整恢复原有简洁明朗的砖红墙体、白色立柱窗户的配色,十足十的民国风格。”

  周琦教授在采访中反复强调,老建筑拆了,保持一个好的立面,镶嵌在新建筑里,这种做法在国外是很普遍的,例如澳门的大三巴牌坊,就是只留下了老建筑的一个立面。“从一座民国建筑走进去,却发现里面是一座现代建筑,这种反差感非常有意思。”

  不过,在采访中,很多南京市民对此却不以为然。一位市民嘲讽,老建筑没有好好保存下来,只复建一个门脸,与其如此“画皮”不如做好文物的保护。(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