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家典籍博物馆将试运营 敦煌遗书、样式雷图档亮相

黄颖

2014年07月16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典籍博物馆8月起试运营

  昨日,国家典籍博物馆,嘉宾在通过新媒体观看展品。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敦煌遗书、《永乐大典》、文津阁《四库全书》……131部对中国文化具有重要影响的善本古籍,即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也就是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展出。

  昨日,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日起,典籍博物馆将开始接受团体预约参观,9月9日该馆正式开放后,面向个人读者开放。

  27日起团队可预约

  据了解,国家典籍博物馆挂牌于2012年7月。随着国图总馆南区维修改造的完成,国家典籍博物馆拥有9个展厅,集中展陈空间建筑面积达11549平方米。

  昨日起,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始分阶段试运行,并在7月31日前进行内部调试。8月1日起,该馆将开始接受社会团体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时到16时45分,每周一闭馆。

  需要提醒的是,试运营期间,国家典籍博物馆每天限量参观2000人,需提前3天预约,且只针对10人以上团体。7月27日起,社会团体即可通过电话010-88544757及网站(http://www.nlc.gov.cn/nmcb/index.htm)预约。

  首展展品阵容庞大

  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开幕的国家典籍博物馆首展,定名为“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是国图史上最大规模集中展示馆藏文献珍品,预计持续三个月,期间9个展览陆续呈现。

  首展由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善本古籍、舆图、名家手稿、西文善本、样式雷图档、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和中国古代典籍简史等9个展览组成,共有展品800余件。

  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展厅、展柜均一一进行了恒温恒湿,以及光照度的测试,以保证不会损坏文物。而展览期间,更是以五道安保程序“护佑”。

  此外,展览还设计了虚拟碑文、甲骨写字、保卫善本、舆图拼图等数字化体验新模式,并从古籍文献中汲取了故事和图像元素设计制作了三百佛像图、成语故事互动、看西文善本展学字体等多媒体互动程序,满足青少年的观展需求。

  ■ 导览

  善本古籍展厅

  存放有国图“四大珍藏”的部分敦煌遗书、赵城金藏的大藏经、《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以及刊刻精美,被誉为刻本收藏中“无上神品”的韩柳集,还有司马光修改痕迹、经诸多名家及乾隆皇帝收藏的《资治通鉴》手稿残卷。

  展期内,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将现场演示雕版和印制。

  敦煌遗书展厅

  对于敦煌遗书,国图还特设专门展厅,展出了被誉为“中国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的敦煌莫高窟写本、印本和拓本文献,共54件。

  展出遗书的时间跨度为公元4至11世纪,90%以上为佛教经典,其余则为经、史、子、集以及官私文书等文献。

  金石拓片展厅

  在金石厅中,以时代为序,选取了先秦至明清及近现代时期的国图馆藏甲骨实物,金石拓本精品及部分石刻实物,如神策军碑等。

  舆图展厅

  国家图书馆藏1949年以前编绘的中文地图达8000余种10余万件,在国内外都是首屈一指。

  舆图精品展展品汇聚清学部内阁大库珍藏清绘本地图,涵盖宋、元、明、清等多个时期,以明清时期中文古旧地图为主,兼具外文古旧地图精品。

  样式雷图档展厅

  清代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氏家族所设计、绘制和写作的建筑图样与文字档册,被统称为“样式雷图档”,已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在该展览中,便包括故宫、恭王府、清东陵等知名古建筑的图纸,还会配合百余张北京城老照片展出。

  名家手稿展厅

  该展厅140多件展品堪称精品,选自馆藏的近现代名士的4000多部手稿。其中包括王国维《人间词话》手稿、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手稿和名家名篇。(记者黄颖 实习生李丹 郑淙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