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凤仪新书《沧桑岁月稠》 揭京韵大鼓泰斗生平故事(图)

罗皓菱

2014年07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些解释,年轻人就能理解了”

  宋凤仪(左三)与朱旭、蓝天野、吕中、濮存昕等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86岁人艺表演艺术家、编剧宋凤仪女士新书《沧桑岁月稠》在京首发。今年恰逢著名京韵大鼓泰斗骆玉笙先生百年诞辰,该书以其生平故事为原型,糅合了同时代艺人台上台下的悲欢离合。发布会由演员濮存昕主持,宋凤仪、朱旭、蓝天野、吕中等人艺老艺术家共同追忆骆老往事。

  “骆玉笙是我和朱旭的老朋友,我从她的粉丝变成她的朋友,我曾想以她为原型,写一部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尽我所能地让世人了解她过去的艰辛和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想法没有实现,一拖就是很多年,直到今天也未能如愿。我觉得很愧对这位老朋友。今年是她的百年诞辰,我出版这本小说,既是对她的纪念,也算是完成了我对故友的一个承诺。如今我不再是个失信的人。”宋凤仪说。

  蓝天野、朱旭、吕中等人艺老艺术家都是骆玉笙先生的知交故友。谈到人艺和骆玉笙的渊源,朱旭说,“我们剧院在抗美援朝时有一拨人要到朝鲜去,老太太跟我们剧院同志在一个组,张瞳、吴世良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后来老太太到北京来,也常到我们这儿来。”蓝天野说,“骆玉笙老师是我从心里非常敬佩的曲艺家,而且对我特别关心。她有时候到北京来演出时,因为我怕到后台打搅,她每一次都问天野来了吗、他为什么不到后台。她还要我跟她学一段京韵。我说我真想学,我真学不了,因为我这人一张嘴就跑调。”

  被问到最近杨立新在微博上透露《雷雨》公益场遭学生观众哄笑,宋凤仪说:“别说《雷雨》的年代,就算‘文化大革命’,我们现在说了,如今的学生们都不能理解。我们当时可能是掉眼泪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只是听说而已。听说和亲身经历的差着十万八千里,这一方面我们话剧需要做一些解释,那个时代的特点是什么,年轻人追求的梦想是什么,这样年轻人可能就能理解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