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天津方言版梁启超情诗《寄内四首》

2014年07月30日08: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现中华诗词之璀璨,中国方言之美,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推出《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特别策划。“七夕·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报名征集以来,网友积极响应并参与。

网友窦明用天津方言朗读了当地名人梁启超的情诗《寄内四首》。他说:“虽然晚年定居在天津只有21年时间,但梁启超留给这个城市的不仅仅是一座‘饮冰室’。正如学者罗澍伟所言,他为‘近代天津文化平添了一道永远色彩斑斓的辉煌’。”

诗作朗读者:窦明

朗读的诗:

《寄内四首》作者:梁启超

一缕柔情不自支,西风南雁别卿时。年华锦瑟蹉跎甚,又见荼蘼花满枝。

月上帘栊院落虚,香罗帐掩旧流苏。东风昨夜无聊赖,故作轻寒逗玉橱。

三年两度客京华,纤手扶携上月槎。今日关河怨摇落,千城残照动悲笳。

萍絮池塘乳燕飞,蛮笺细展写乌丝。殷勤寄与临安去,陌上花开莫缓归。

作品背景:

梁启超(1873年~1929年),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晚年定居天津21年。

诗中写到的离愁别绪,是中国古典诗词中常有的意境,但梁启超写来,却也表达了他在光绪二十一年至二十三年(1895-1897)这段时间里的生命状态和心情,即在慷慨激昂之外,还有低回哀婉的一面。虽然国家的危机、现实的忧患,时时在他心中激荡着不息的波澜,但这个风华年少的青年才俊,又怎能放得下家中的娇妻爱女?夜深人静之时,他也要放纵一下自己的柔情与恋情。哀艳如箫声的审美意韵,表现在他了写给夫人的诗中。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