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津人艺重现经典 曹禺《原野》悲歌唱响人性之伤

2014年08月03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人艺重现经典 曹禺《原野》悲歌唱响人性之伤

天津人艺重现经典曹禺《原野》悲歌唱响人性之伤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天津人民艺术剧以全新手法重现的曹禺经典话剧《原野》8月1日晚间亮相“第八届打开音乐之门暑期音乐节”,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以悲歌唱响人性之伤,这也是本届“打开音乐之门”中演出的唯一一部话剧类项目。

  《原野》是剧作家曹禺1937年创作的作品,也是曹禺先生最富深意、争议最多、神秘色彩浓厚的作品,具有表现主义和象征主义的浓郁风格特征,明显有别于其现实主义经典代表作《雷雨》、《日出》、《北京人》。该作品自问世以来一直是一部有争议的作品,解放后还遭到过批判,这部作品的演出也受到一定影响。

  该剧作还曾被开国元勋叶剑英之女、时任中国新闻社电影部导演凌子拍摄成电影。电影1981年即拍摄完成,但历经7年才在中国公映并荣获1988年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女主角刘晓庆则凭借“花金子”一角获得第11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法国电视台最佳女演员奖等奖项。

  此次由王延松导演、罗军和臧倩等主演的天津人民艺术剧版话剧《原野》则运用了全新手法来演绎这一经典剧作,把一个冤冤相报、看似简单的复仇故事,用蕴涵着阔大渊深的人物情感展现出复杂的人物性格,从而揭露封建社会的黑暗,表现被压迫、被摧残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深地发掘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

  导演王延松谈到《原野》时认为,曹禺先生1937年写作《原野》的本意不是纯现实主义的。

  “他曾经说过,职业剧团演《雷雨》一定成功,演《日出》一定成功,演《原野》一定失败。”王延松称,《原野》需要用新招儿来排,这是曹禺大师早就期待的。“但我的原则是只删改不篡改,不加一句话。”

  王延松告诉记者,排《原野》时结尾还有一个思想的延宕,所以用了比较写实的蒸汽机车轮撵碎了主角的梦想,是为了引发更多的反思。“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需要一个更加宽阔的思考空间。”(记者 张道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