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话剧《雷雨》频遭"笑场" 文化断层导致理解隔阂

2014年08月05日07: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禺经典话剧《雷雨》频遭“笑场”

  《雷雨》剧照。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典话剧《雷雨》日前在沪上演,整整3个小时的演出中,场下笑声不断。这样的情形不止发生在普通观众中。前一晚彩排,不少沪上戏剧圈的专家、媒体记者在台下观看,笑声此起彼伏,观剧体验十分欢乐。这一来,该剧此前在北京发生的学生公益场“笑场”就不再是偶然事件。

  有观众就是来看演出是否好笑

  周冲的脸上两大块胭脂“很傻很天真”,四凤“表演做作”,繁漪“看上去足有五十岁,大热天穿丝绒旗袍”……在网友毫不留情的拍砖下,此版《雷雨》频频让观众忍俊不禁。甚至角落的窃笑最后演变成全体观众的哈哈大笑。30多岁的观众徐小姐直接笑出了声。“我看过《雷雨》,知道它的人物设定、故事情节,可这次怎么看怎么好笑。”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也在台下跟着乐。“《雷雨》为什么会引人发笑,的确值得深思。”他说,“《雷雨》本来就有很多点好笑,这一版演员对表演继承得也不够鲜活。”不过,他把话又说了回来:“观众的心态不对。因为前面出了笑场的事件,很多观众来看这个戏,就是想来看《雷雨》到底好笑不好笑的。当然,整个戏看完之后还是非常震撼的。对剧院来说,还是要有坚守,不能一味迎合观众。”

  文化断层导致理解隔阂

  受北京公益场“笑场”事件影响,此版《雷雨》在沪演出前,导演顾威在剧场门口被团团围住。对于在北京遭笑场,顾威称自己的反应并不激烈,他也多次见过《雷雨》招惹笑声。“比如最后一幕周萍带着四凤要私奔,繁漪推出周冲来阻拦,周冲说 ‘我没什么可说的,你带她走吧’,每次演到此处,学生观众就会哄堂大笑并鼓掌。”顾威说,“我就不明白了,这是一个乱伦的私奔,居然还笑、还鼓掌。结果,现在只要对着学生,一演到这儿演员就犯怵,不知道该怎么弄。”

  顾威也听了很多意见,“有人说我们该内部检查,可能是表演不到位。上世纪50年代,朱琳演出鲁侍萍时,一句‘你是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老被观众笑,于是朱琳就把这句词拿掉了。后来周总理看完戏,给她打电话问那句词为什么拿掉?朱琳说,我说不好,一说观众就笑。周总理说,那是你们演员的问题,不是曹老爷子写的问题,这词儿一定要说。后来朱琳调整了表演,观众就不笑了。”但顾威对年轻观众的笑点还是感到费解,如周朴园对周萍说“你不要忘了人伦天性”。“要求别忘人伦天性有什么可笑的?恐怕观众也需要审视自己。”更多人将《雷雨》遭笑归结于时代。“我知道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学校、老师的问题。他们还懂不懂得什么叫经典,什么叫权威,什么叫做追求?”解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