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鸣称很多人不懂儒学 只看《三字经》很可悲

高宇飞

2014年08月05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鸣称很多人不懂儒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学者张鸣新作《共和中的帝制》日前由博集天卷出版上市。8月3日,张鸣在京举行新书沙龙,历史学者解玺璋助阵。谈及文化复兴的话题,张鸣称很多人其实不懂儒学,“他们讲复兴儒学但没领悟‘儒’也没有‘学’,而是只去看《三字经》《弟子规》,这才是可悲的地方。”

  张鸣新书《共和中的帝制》以1917年张勋复辟前后的中国社会为主要关注点,探讨了这段时期中国社会状况。现场谈及为何要写张勋复辟,张鸣笑称一开始是为稿费所动,被邀请写历史剧:“两三年前,有人出大价钱,让我写这个题材的电视剧,出的价钱比我写专栏、出书都高,不由得我不动心。”张鸣称后来他发现,万一写了历史剧,自己也接受不了,于是中途改道,决定以历史叙事的形式写出书来。解玺璋大赞张鸣新书说:“我看他的书的感觉有点像看三国,东汉末年其实是很混乱的时期,不是一般人能讲清楚的,他像讲三国一样把当时各个方面的情况,每条线索都说得很清楚。如果你不深入进去,就没法跳出教科书的框架。”

  被现场读者问及文化复兴的话题,张鸣称很多人其实不懂儒学,“他们讲复兴儒学但没领悟‘儒’也没有‘学’,而是只去看《三字经》《弟子规》,这才是可悲的地方。”解玺璋则认为,复兴传统文化需要唤起大众意识,“有一些人保护自然生态的劲头很足,但保护文化生态的意识没有,而文化也是一种自然生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