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古董教父"美国人安思远去世 家里如同博物馆

2014年08月07日08: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思远与启功先生,后立者为王立梅。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许心怡)虽是位美国藏家,却因转手《淳化阁帖》给上海博物馆而闻名中国文博界,他便是全球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安思远。昨日记者获悉,这位亚洲艺术品收藏大家已于8月3日辞世,享年85岁。

8月5日晚,资深艺术品市场顾问梁晓新在其微信上发布消息称,著名亚洲艺术收藏家安思远于8月3日离世,享年85岁。梁晓新透露,此消息源自一位做西夏文化研究的学者杭天,杭天称安思远家人在给他打电话时告知了安思远离世的消息。

安思远一生致力于文物艺术品的收藏与推广,尤其痴迷东方艺术。曾于2011年赴美登门采访安思远的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制片人项立平回忆,“安思远的家犹如一个东方艺术的殿堂,房间每一处都布置着各种东方文物”。

安思远的收藏范围颇广,从上古青铜器、碑帖、明清家具、中国近现代书画到东南亚艺术。而在近现代绘画收藏中,他尤其推崇长安画派的石鲁。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制片人项立平介绍,安思远纽约家中的墙壁上挂了石鲁的不少作品,“在当时的交流中,安先生反复念叨‘Shiluismuch betterthanQibaishi(石鲁的艺术要比齐白石好很多)’,或许是石鲁刻意求新的画风打动了这位美国大藏家,亦或许以他收藏的级别完全有自信说,‘我喜欢的就是好的,不在乎齐白石的作品比石鲁贵”。

1996年9月,安思远携北宋拓四卷《淳化阁帖》来到北京,在故宫博物院进行了展览。启功和国内专家对这四卷法帖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是宋刻宋拓无疑。故宫博物院通过王立梅女士沟通,希望能够促成其他文物交换,未果。2003年4月初,上海博物馆邀请王立梅代表上海博物馆和安思远商谈购买《淳化阁帖》一事,终以450万美元成交。

与此同时,2000年,安思远发现自己在港澳地区购买的一尊五代王处直墓汉白玉彩绘浮雕武士石刻是被盗文物后,主动与中国政府取得联系,并随即无偿捐赠中国政府。

人物介绍:

安思远,纽约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1929年7月13日生于美国。从小就对收集物品感兴趣,从收集中国邮票发展到收藏鼻烟壶。1960年和古董商詹姆斯高德合伙在纽约开了安思远高德画廊,客户名单中,不仅有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克利夫兰美术馆等重量级收藏单位,也有如克利斯蒂安·修曼和约翰·D·洛克菲勒三世这样的大银行家和实业家。主要著作有《夏威夷收藏的中国硬木家具》《晚近中国绘画与书法:1800-1950》《风格的实质:晚明与清早期中国家具》等。

(本文参考:新京报 京华时报)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