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韩学者称《西游记》源于韩国 保存三藏取回经书(图)

2014年08月09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学者称"西游记"起源于韩国 保存三藏取回经书

  电视剧《西游记》剧照。(资料图片)

  古典名著《西游记》。(资料图片)

  众所周知,《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原作者为吴承恩。但韩国某些学者依然对中国经典文学的“起源”问题产生怀疑。日本媒体8日报道,竟有韩国学者认为,《西游记》起源于韩国。

  报道称,该学者之所以提出这一见解,是因为中国湖北省随州市将于8月9日至10日召开《西游记》相关研讨会。与会人士将对西游神话源自湖北随州进行学术界定,并拟向联合国申请“《西游记》发祥地”称号。对此,部分韩国学者表示不满。一名从事神话研究的韩国学者声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

  称韩国保存着三藏法师取回的经书

  为了增加自己的说服力,这位学者还提供了所谓“《西游记》起源于韩国”的证据。他说:“韩国顺道寺完好地保存着三藏法师取经带回来的经书。同时,如今韩国的智异山被称为‘花果山’,民间还流传着智异山上住着神猴的传说,这些都与《西游记》的情节一致。”他还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中方动向,并派韩国学者参加随州的研讨会。

  那些年,我们“被韩国”的…

  1.中国神话“被韩国”

  2007年,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郑在书主张,《山海经》中提到的炎帝、蚩尤、夸父及风伯等东夷系的神均在高句丽古墓壁画中出现,很多神话传说都是源自韩国。

  2.中国名人“被韩国”

  有消息称,韩国学者打算将几百年历史的传统祭孔大典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韩国学者认为孔子是朝鲜民族祖先的后代。同样被归入“韩国籍”的还有西施、李白和李时珍。

  3.中国汉字“被韩国”

  2006年,韩国汉城大学历史教授朴正秀说,他认为是朝鲜民族最先发明了汉字。他将建议韩国政府向联合国申请汉字为世界文化遗产。

  4.中国发明“被韩国”

  不久前,韩国人声称自己是活字印刷术发明的祖先。中国的浑天仪,也被印到了最新版的一万元韩币的背面,成了韩国人的专利,甚至连“豆浆的发源地”也挪移到韩国了。

  5.中国风水“被韩国”

  从2003年开始,韩国对“中国风水”进行了重新梳理,还将其列为韩国国家遗产名录和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