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老舍文学奖遇没奖金尴尬 作家:奖项公信力最重要

2014年08月11日20: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许心怡、王鹤瑾)日前,2014年老舍文学奖在北京颁奖,让人惊讶的是,原本应是“第五届老舍文学奖”变更为“2014年老舍文学奖”,今年获得老舍文学奖的作家全部没有奖金。老舍之子舒乙在接受采访时,先是表示“不清楚今年老舍文学奖有无奖金一事,奖金一般情况是保密的”,后又表示其实老舍文学奖“奖金有的是,只是未拨款”。

舒乙作为家人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言时,情绪激动地透露,曾有人通知他老舍文学奖要被取消,他赶忙写了一封信,最后保留住了这个奖项。

程步涛:更名容易令人混淆概念

对于“老舍文学奖”更名一事,诗歌评论家程步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名容易令人混淆概念,“把‘第五届老舍文学奖’改成‘2014年老舍文学奖’后,或许大家并不知道两者是同一个奖项,甚至还有人会猜测:今后是否每年评一次?”但是,程步涛认为,“北京市文联应该有所判断,不会无端地做此决定。”

而对于“有奖牌无奖金”的说法,程步涛表示,在我国,一般由国家设立的奖项,奖金都不高,“国外的文学奖项不是由政府机构设立的,而是在民间形成影响以后,才有企业出资筹集奖金。”对于文学奖项的评选机制,他认为,“不以政府为主流意识的评选,更有权威性。”此外,他还表示,现在全国设立了很多文学奖,各省、各市,甚至很多企业也设立文学奖奖项,造成评奖泛滥,“评奖多了,读者心里也没那么重视了。”

张宝瑞:奖金可设,也可不设

作家张宝瑞表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文学奖可以设立奖金,鼓励更多作家创作好作品。老舍文学奖是北京市文学艺术方面的最高奖项,已经办了很多年。本年度的老舍文学奖改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联合主办。 “今年只有奖杯没有奖金,我估计是他们资金上有些困难,它得有个过程。”张宝瑞说,“文学奖可以设奖金,也可不设奖金。文学奖主要是荣誉奖,有奖状奖杯就可以了,如有物质基础也可以给奖金。”

张宝瑞指出,如今有很多作家是自由职业者,生存环境并不乐观,如果文学奖能给奖金就更好了。同时,文学奖不能评得太多太滥,老舍作为京味儿文学的代表人物,其影响力不低于茅盾,他的《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作品都非常优秀;老舍本人的人品也非常好,这些都没有异议。老舍文学奖的设立是非常必要的,北京需要这个综合性的文学奖。

大卫:奖金不是最重要的

诗人大卫认为“无奖金”是个误会,“如果不给奖金,应该也有其它的奖励方式,比如,出书。”他直言,文学奖设立奖金可以调动更多创作者的积极性,“作家创作一部好的作品不容易,因此,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应该同步。”而对于奖金数额的多少,他表示,奖金不是最重要的,奖项的公信力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