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深圳商报:文学奖的奖金应该发

孙建清

2014年08月12日10:1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奖的奖金 应该发

  地位如此之高的文学奖,发一点奖金,这是最好不过的了。有的作家表示,有奖金当然好,没奖金也无所谓。这话也就是说说而已。真的无所谓吗?无所谓只是一种客气话,真正的含义在于“当然好”。有时评作者评论说,不发奖金的文学奖更纯粹。我以为这显然是违心之论,不给他的时评发稿酬,他都耿耿于怀。

  文学可能是纯粹的,然而作家不是“纯粹”的,他们无法做到“纯粹”。每个人都在现实的生活中跋涉、挣扎,人活着就要吃喝拉撒,这一切都离不开钱。一个作家为什么写作,当然我们可以说是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但是文学毕竟是可以转换成有商品属性的文化消费品,从这个角度讲,文学有价,好的文学作品理应给予奖励。精神奖励只是一个方面,也要重视物质奖励。诺贝尔文学奖之所以在全球有重大影响,绝不是简单地以个人的名字命名的奖项吧,恐怕还在于那个不菲的奖金数额,如果诺贝尔文学奖一分奖金不给莫言发,海内外作家还会那样梦寐以求吗?

  重要的是,文学奖还是对一个作家的认可,而这样的认可靠一纸证书是达不到预期的。我国科学界评奖的奖金可以达到500万元,为什么就不能给作家一点奖金呢?这里不存在逐名逐利的问题,这是作家应得的。要大胆地奖励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这不仅可以鼓励出新人、新作品,而且也是实实在在关心社会科学界知识分子的生存现状。读鲁迅的日记,我们会发现鲁迅经常向报社、出版社索要稿费。郑板桥售画,只收银两,不要实物。这无关追逐名利,而是自己的劳动报酬。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文学正在越来越多地与经济紧密结合而出现商品的属性,不能武断地把作家应得的劳动报酬说成是为名为利。

  一个文学奖的奖金,确实可以看出其分量和魅力,我们虽然不能以奖金多寡论英雄,但是作为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奖项,不发奖金实在说不过去。不在多少,哪怕意思意思,发一点总比不发好。倘若实在发不出奖金,只能老老实实承认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千万不要发出“奖金很重要吗”这样的疑问,更不要以文学的纯粹为搪塞,因为这样的疑问是废话,毫无意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