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舌尖上的鲁迅文学奖风波不停 不应将"丑闻"置之不顾

周南焱

2014年08月14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上的鲁迅文学奖

  当今是社交媒体时代,人人可在网上发言,好事容易传播,丑闻更会被放大。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前两天揭晓,立刻在微博、微信上炸开了锅,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获诗歌奖,其诗词作品也被网友扒出来曝光,水准之低令人目瞪口呆。以鲁迅命名的国家级文学奖项,在网友的戏谑之下,公信力再次遭到重创。

  鲁奖引发质疑,前几届已有所闻。上届鲁奖得主车延高,其发表的两首口水诗作,就被网友发掘出来,被戏称为“羊羔体”。这届尤有甚之,风波不停。先是鲁奖作品入围之际,作家方方爆料湖北诗人柳忠秧拉关系“跑奖”,认为此人的诗词作品根本不配入围。当鲁奖获奖名单公布,柳忠秧倒是提前出局,却冒出了一个周啸天。这位仁兄的诗词在方方看来,水准甚至还不如柳忠秧。

  从网上流传的周啸天几首诗作来看,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如写邓稼先的“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的句子,可谓平庸可笑;又如写杨振宁、翁帆婚姻的句子,更是堕入下流。就算是获奖的《将进茶》,如“世事总无常,吾人须识趣。空持烦与恼,不如吃茶去”这样的句子,不过是劝世良言、开心歌之类的正确废话。周啸天还大言不惭地称,不敢说自己的诗词超越唐人,但也不输于唐代诗歌的文采。

  这样不入流的诗词,竟然“脱颖而出”,岂不招人嘲笑?更不可思议的是,入围诗歌奖的池凌云、江非、卢卫平,都有非常优秀的作品,最终却以零票、少数票悉数出局。如此评奖,倘若鲁迅泉下有知,情何以堪?鲁奖这次公开评委投票情况,本来是程序上的进步,但评出低水准之作,反而更像自曝“丑闻”。在社交媒体的迅速传播下,在网友的狂欢调侃下,不论是得奖的周啸天,还是鲁奖本身,赚到了眼球,却输掉了美誉,文学奖的庄严感荡然无存。

  平心而论,鲁奖评出的中短篇小说、文学理论等奖项,其中不乏优秀之作。然而,大众没有耐心去关注这些作品,更乐于看笑话,宣泄自己不满的情绪。在社交媒体不发达的时候,周啸天这样的诗作获奖,也许悄无声息就蒙混过关了,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文学奖。但在今天,一旦被人发现有蹊跷,片刻之内就会传遍网络。所以,文学奖更应秉持公正,坚持艺术至上。如果连文学奖都不纯粹,鱼目混珠,岂不令人失望?

  鲁奖再像以前那样关起门来评奖,已经不切合实际。现在应该让投票的评委们站出来,阐明各个奖项的具体评审过程,如周啸天的作品为何获奖,而另外一些优秀的作品为何落选。亡羊补牢,尚能挽回几许公信力。如果保持傲慢的姿态,“丑闻”缠身却置之不顾,那么这个奖项,在公众心目中就真的垮塌了。这对那些获奖的好作品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